分享到:

谭耀宗: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很大程度采纳香港意见

谭耀宗: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很大程度采纳香港意见

2020年06月2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2日电 (记者 韩星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摘要20日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22日公开对传媒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很大程度采纳香港意见。

  谭耀宗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6月18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已很大程度采纳香港意见,相信能释除疑虑,包括对自由人权的保障。

  草案列明,香港特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任命。中央还将指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对此,谭耀宗指出,秘书长会由香港人出任,以跟进及联系事务。由中央指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是作为一个沟通桥梁的角色,而非坊间所言的“太上皇”。有关顾问来自中央,掌握的情报及信息会更全面。他强调,不论是中央官员还是特区政府官员,目标都是一致的,即维护国家安全。

  草案列明,行政长官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谭耀宗认为,有关做法合理,不会影响香港司法独立,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无抵触。

  谭耀宗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法订立后,绝大部分案件在香港审理,除非极特殊的情况,才会安排涉案人士返回内地受审,但相信有关个案是“少之又少”。执法方面主要依赖香港人员。(完)

【编辑:孔庆玲】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