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前“黄丝”:涉港国安立法令人看到希望

香港前“黄丝”:涉港国安立法令人看到希望

2020年06月22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2日电 题:香港前“黄丝”:涉港国安立法令人看到希望

  作者 金智雅

  “上个月涉港国安立法决定通过的那天,真是释放了这一年以来的所有不愉快。那天,我在外地工作,看到了新闻,我立刻打车回到酒店收看直播,看到那一刻,心情十分激动。”

  29岁的香港青年梁可民(Basa)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讲述他对内地的看法和修例风波带给他的影响。

  现在,梁可民是拥有20万微博粉丝的微博网红,他会用一些幽默的语言侃侃而谈时下国内外的新闻。他深刻地记得:“有粉丝给我留言,看到了我的视频让他觉得香港还有希望,香港是有爱国爱港的年轻人的。”他希望通过自己拍短视频,让更多的人看到真实的香港。

  在修例风波中,“黄丝”被视为暴力冲击的支持者,梁可民形容自己曾经是一名“资深黄丝”。他忆述道:“上学的时候,周围的同学朋友都看‘黄媒’的新闻,它们上面有一些吸引年轻人的娱乐新闻,特别是可以看到其他媒体都打码的图片如明星走光或暴力的图片,青春期的男生都会被这些图片吸引,久而久之大家就会习惯看‘黄媒’了。但是它们对于中国内地的报道往往都是负面的新闻,导致年轻人对内地的印象也会因为媒体的歪曲报道而变得负面。”

  长期浏览关于内地的负面新闻,在他和他的朋友眼里中国内地就是一个“乡下仔”。

  “以前香港人都会有一种优越感,香港是国际大都会;而内地就是香港的‘穷亲戚’,内地人是不讲文明、素质不如香港人。但来到内地生活工作之后,我才了解到这里已经发展和进步了很多。”

  他提到,工作接触到的内地年轻人令他印象深刻,他们每个人都有独立和深度的思考、个人修养也很高,有的甚至好过香港的年轻人。

  2019年6月开始的修例风波,让香港变得伤痕累累。“以前的香港人从来都不谈论政治问题,大家见面经常问候的都是‘买房子了没’‘现在在哪里工作呀’,所有的问题都是围绕着经济,香港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国际金融中心。而现在因为修例风波,家人、朋友决裂,香港社会都处于撕裂的状态。”

  他还说,有的时候和家人、朋友聊天也会因为政治方面见解的不同而不欢而散。“以前的香港,大家可以在一起理性讨论,允许不同的声音共存;但自从2019年6月社会事件之后,大家都变得有些极端,有不同的意见都很难平心静气地沟通。”他曾遇到过,自己发的微博被人恶意转载到论坛上,他的个人资料也被人“起底”,社会的撕裂令他身心俱疲。

  涉港国安立法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坚信,涉港国安立法将令香港社会更安宁,经济更繁荣,香港年轻人更加有希望。(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