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聚焦香港国安法:由乱到治,再次出发

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聚焦香港国安法:由乱到治,再次出发

2020年07月14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记者 张晓曦)14日,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在香港举行。有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官员、香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内地学术界人士等参与,就“香港国安法与香港再出发”主题展开研讨。

  此次活动由紫荆杂志社、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天大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主办,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指出,堵塞法律漏洞、夯实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石。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从制度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让香港社会回复安全和稳定,令市民可以继续安居乐业。香港亦需继续用好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特殊制度优势,认清自身的发展定位,保持和提升竞争力,抓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发表演讲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为香港社会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部法律遏制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以及勾结外国势力的行为,防止香港变为颠覆国家的基地,为“一国两制”未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使香港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中央以“决定+立法”方式,弥补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短板”问题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她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不违背香港基本法,且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部署、是保障“一国两制”乘风破浪再出发的“压舱石”,是中央与香港特区合力维护国家安全。在这样的保障下,香港将无惧风浪,重新起航,“一国两制”将继续广阔、光明的航程。

  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认为,如果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猖狂的“黑暴”和“揽炒派”会令香港居民无法正常生活。现在有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眼前的危机暂缓,但危机并未完全消失,未来仍然任重道远,很多工作需要彻底地、贯彻地、坚决地去做。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指出,“修例风波”极大地影响了香港经济民生,重创香港法治秩序,且依靠香港特区自身的力量和资源已不能让香港恢复过去的安定和繁荣。基于这些事实,中央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保持“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长期不变。

  此外,多位与会代表也就活动主题发表看法。紫荆杂志社社长、香港期刊传媒公会会长杨勇认为,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同力同行,香港基本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法治精神一定能够春风化雨、润泽万物,香港也必定能够由乱到治,再次出发。(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