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出口指数连续三季回升 贸发局料明年出口货值升5%

香港出口指数连续三季回升 贸发局料明年出口货值升5%

2020年12月09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9日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香港出口指数,比上一季升11.1点至36.2,连续三个季度录得回升,情况好过预期,反映出口商信心逐步改善。香港贸发局预测2021年香港整体出口货值按年升5%,但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两年。

图为香港葵涌货柜码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香港葵涌货柜码头。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今年香港贸易出口情况好于世界平均水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此份报告显示出口商对未来的商贸活动较有信心,但仍在收缩范围内(50为盛衰分界线),最主要的隐忧仍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需求疲弱和贸易战等不确定因素。香港贸发局亦修订今年全年出口预测由同比下降10%回调至下降3%。

  香港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指出,今年第四季出口指数在主要行业均比上一季录得增长,珠宝业反弹最强劲,由20.1跃至33.0,有部分报复性消费的原因。另一方面,电子产品的出口指数比上一季上升11.1点至36.4。电子产品出口货值也是所有行业内唯一录得正增长的行业,今年前10个月比去年同期升1.8%。研究报告指出,电子产品出口增长受惠于“宅经济”下对电脑、摄像镜头、收音器等产品的需求大增,因而港商对明年市道预期乐观。

  在出口地区方面,调查指出中国内地将继续引领世界的经济增长,第四季出口指数为48.4,比上一季升5.5点。关家明指出,中国内地作为香港出口最大市场,占总体出口额一半以上,正在构建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内需,将为港商带来更多出口机会。

  关家明指出,过去一年香港出口市场结构发生改变,东盟已经成为香港出口第二大市场。他还指出,香港和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逐步生效,最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落实,对港商出口信心和投资情绪有拉动作用。第四季港商对东盟国家出口指数为47.2。

  关家明表示,预期商贸活动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至少要到2022年。他表示,因全球疫情将有反复,总体出现V型反弹的机会不大。(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