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2021年05月17日 18:06 来源:大湾区之声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三读通过《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规定区议员等公职人员要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17万名特区政府公务员已签署声明,完成宣誓。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6日表示,这标志着较为系统的香港特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并付诸实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完善特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是香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必由之路。“修例风波”期间,一些“揽炒”分子利用当时香港存在的制度漏洞,趁机获得区议会议席。这伙领着公帑薪津、用着建制资源的区议员,当选后对地区民生事务不闻不问,反而“食碗面反碗底”,为一己政治私利将区议会变成煽暴“播毒”和反中乱港的基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损害市民利益福祉,引发社会各界强烈不满。此次修法将区议员纳入特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这一举措已对“揽炒派”政棍产生强大震慑,3月以来已有超过20名区议员辞职。相信条例正式实施后,会有更多反中乱港分子“出局”,必将有力推动区议会回归服务社区的初衷,更好聚焦民生议题,实乃大众之福。

  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求公职人员以法定形式公开作出庄严承诺,并承担违誓的法律后果,清晰划出了从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有力强化了爱国爱港者治港的政治规矩。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特区公务员是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他们是愿意为香港市民服务的,是愿意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努力工作的,这为特区有效管治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爱国爱港是每一名特别行政区从政者必须坚守的政治伦理,也是宪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经过这次忠诚教育,将使广大香港公务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更加主动承担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凝聚起公务员队伍真诚服务广大香港市民、真心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工作的强大向心力。

  当前,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香港正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全社会都对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治港队伍寄予厚望。我们相信,香港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后,定会吸引更多德才兼备的人加入特区政治体制,助力提升治理效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以特区政府为主体的管治队伍,一定能团结社会各界,带领香港重回正轨,开创良政善治、风清气正的崭新篇章。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