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进港日记丨简体字的致敬片与繁体字的演讲稿

航天进港日记丨简体字的致敬片与繁体字的演讲稿

2021年06月26日 14:5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演讲结束,皇仁中学的小主持人请嘉宾先离场。戚发轫院士从第一排起身,众星捧月中向后面的正门走去。掌声随即响起,伴随着戚院士穿过长长的人群,掌声持久不息,直到他步出大门去。6月25日,“宇宙级天团”的六位航天科学家走进中学校园做讲座,受到了极高的礼遇:培侨书院在会场铺了红毯,派出学生仪仗队举行升旗仪式;德兰中学搭建了彩色气球拱门,布置了很多航天员和星星的充气造型,学生们手中还挥舞着小国旗;龙乐豪院士去的是培侨书院,昨晚他得知是要给中小学生演讲,怕之前的专业内容孩子们听不懂,83岁的白发老人连夜亲自修改了PPT。

  对比了下两份PPT:原版本:《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目录分别是“前言”、“火箭概述”、“长征火箭发展历程与成就”“我国重大航天工程”“我国航天运载器发展展望”“寄语”。新版本:《陪你一起走近航天》,目录分别是“什么叫航天?”“什么叫火箭?它怎么送卫星和人上天?”“太空授课是怎么进行的?”“航天科技离百姓生活远吗?”“我们离航天强国远吗?”“寄语”。不光标题和目录,ppt内文也进行了大量修改,许多复杂原理和专业表述被删改。这个工作量可真是不小。在培侨书院交流时,主业是设计制造长征运载火箭的龙乐豪院士看到一名女学生对月球感兴趣,便笑称:“好好锻炼身体,我们争取把你送上月球。让你做个现代嫦娥,去见见那个在月球待了几千年的嫦娥奶奶。”书院的一位小学生则代表学校全体师生送给龙院士一幅小画,“中国航天、感谢有你”,小字写到“我们将以你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创造中华民族未来的星辰大海。”

  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去的是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学,学校专门制作了一个师生出镜的视频小短片,向祖国太空探索计划的科学家致敬。值得特别一提是,何玉清中学制作的短片中,开场序言、落幕结语均使用了简体字;而紧随其后播放的谢军的视频短片,及其演讲的PPT都用的繁体字。实际上,此次来港演讲的所有航天科学家的PPT材料和视频字幕均是繁体。只是一个细节,但折射出的是血脉相连的同胞之间互相尊重、彼此着想。(澎湃新闻记者 方晓)

【编辑:郭梦媛】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