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香港“航天热”:增国家认同,添科创动力

中新时评:香港“航天热”:增国家认同,添科创动力

2021年06月26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香港“航天热”:增国家认同,添科创动力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登场,将近日香港“航天热”推向高潮。观察人士认为,这有助于港人增进国家认同感,并为香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注动力。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包括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等。图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率领团队研制的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包括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等。图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率领团队研制的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长期以来,由于香港与内地实行不同的政治制度,教育、文化等存在差异,加之西方反华势力、反中乱港分子和某些媒体的造谣抹黑,有些港人对国家认识不足,甚至存在偏见。2019年6月暴发的“修例风波”,令问题更加凸显。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特区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随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工作的推进和完成,广大香港市民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爱国者治港”的认识不断提高。

  近日神舟十二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激发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在中共百年华诞和香港回归24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22日起一连五天为香港青少年带来了生动的国情教育课。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由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首次在香港展出。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听取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介绍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执行装置”,该装置由容启亮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研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由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首次在香港展出。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听取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介绍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执行装置”,该装置由容启亮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研制。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航天科学家团队通过讲座和展览等,分享了航天人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增进了香港市民对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客观认识,也有助于激发民族自豪感、增进国家认同感。

  有香港报章称,航天科学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与一代又一代港人坚持的刻苦拼搏、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也相契合。在面临疫情防控和重振经济挑战的当下,更引起了香港市民共鸣,提振各界应对困难的信心。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亟须突破瓶颈、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今年公布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都明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对于拥有多所世界一流高校、有数十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具备不俗科研能力的香港,无疑是发展良机。

  香港与内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科技部就与原香港工商及科技局签署合作协议,每年会商年度合作计划。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包括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等。图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展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包括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等。图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展板。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近年来,香港科创环境越来越好。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陆续成立至少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少香港大学生受邀到中国科学院等内地知名科研机构实习;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已可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直接申请项目经费,实现“科研资金过河”。

  近年来,香港科研人员已多次参与国家航天项目,随着香港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推进,预计未来更多香港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将有机会参与到国家航天项目中。

  眼下的“航天热”在香港引起了众多青少年的浓厚兴趣,对未来更多年轻人参与科技创新发展、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相信随着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识不断增长,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将不断深化。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东方之珠”也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