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小学生掀起“航天热”

香港中小学生掀起“航天热”

2021年06月29日 10:06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中小学生掀起“航天热”

  【环球时报记者杨伟民】航天科技在香港掀起热潮。6月27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对全港市民开放,吸引了大批民众。

  在一大早等候入场的市民中,有带着子女前来欢度“科技周末”的年轻夫妇、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爱好天文学的青年学生,还有立志未来当科学家的小朋友……《星岛日报》28日称,由嫦娥五号带回地球的月球土壤可谓全场焦点,尽管场内每次只可容纳10人,每人入场参观时间不得超过一分钟,排队等候的人数有增无减。一个小朋友说:“见到月壤真容真是太开心了,我们国家的航天科研成就很了不起,希望我长大后有本事从事科研工作。”

  从内地赴港工作4年的刘先生说,“‘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展板上的这句话令人动容”,国家科技发展的巨大进步,离不开科学家身上的宝贵精神,其最深沉的底色是爱国。他说,钱学森、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人民甚至全人类的福祉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样的爱国奉献精神,在香港回归24周年之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港展出,我觉得很有意义”。据了解,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去年12月成功将近两公斤重的月球土壤带回地球后,珍贵的月壤首度在香港亮相。它包括微细的矿物颗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质微粒等,同一展区还以实物展出嫦娥五号轨道器、着陆器及上升器模型,并简介探月“绕、回、落”的过程以及取得月壤后如何处理。

  在这股“航天热”下,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推出全港第一个让中学生参与的新时代太空经济计划。它简称BEST,以全年工作坊的形式,让中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太空科学和太空数据、“立方卫星”的设计概念和运作、原型构建及项目管理等,共同研究如何利用机械和电子组件制作“立方卫星”原型、使用高阶智能装备操作纳米卫星传送等。7月该项目将举行网上简介会,建议每校推荐至少6名学生组队参加,明年4月完成“立方卫星”原型后参与评审。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柏坤霆教授称,此举意在鼓励中学生成为太空科技热衷者,希望他们在构思、设计和建造“立方卫星”的过程中发挥最强最佳的想象力,探索未来太空科技的一切可能。

  近年来,在国家尖端科技项目之中,不仅有香港高校研究团队,甚至出现了香港中学生的身影。像2016年天宫二号发射入轨,航天员在其中进行了3个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实验项目,即“水膜反应”“太空养蚕”和“双摆实验”。不过,航天科技在香港仍有普及的空间。据了解,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唯一拥有国际太空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