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圳、香港两地连线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圳、香港两地连线举行

2021年10月28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深圳、香港两地连线举行
    图为深圳、香港两地嘉宾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香港中文大学大湾区发展成果研讨会。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10月28日电 (记者 陈文)10月28日,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大)大湾区发展成果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两个会场透过线上连线同步进行。

  港中大是最早在大湾区开展学术和科研合作的香港高等院校之一,建设了多个教研基地,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等,同时与内地大湾区城市高校及科研机构在不同的科技领域进行联合研发项目,如共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地与香港联合制作计划和粤港科技合作制作计划等。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视频方式致辞表示,过去两年内地已经批出3.7亿元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者建立实验室。当中接近一半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及深圳市,为推动粤港两地的科研合作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

  她说,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特区一定会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用好国家的支持政策,建立完整的创客生态圈,全面覆盖科研、融资、生产以及市场化,使创客成为新经济引擎,带动经济转型,创造更多元的就业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致辞中说,香港中文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十多年来,承蒙中央的信任和多个内地部门支援,港中大在大湾区的发展日趋蓬勃,主力推动创新生物医学以及资讯与自动化科技等专业的发展,并加强了港中大与内地和国际伙伴的研究协作。港中大希望能继续发挥枢纽作用,凭借优良的学术传统和雄厚的科研实力,跟内地行政和教育部门同心协力,推动大湾区内官、产、学、研的良性互动,巩固大湾区在基础研究、创新创业等领域上的全球地位。让香港在助力国家发展的同时,也提升本地的经济和民生。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港中大商学院高端办学项目。主办方 供图
图为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港中大商学院高端办学项目。主办方 供图

  在当天的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分别与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签署大湾区创企合作发展备忘录;大湾区大学(筹)签订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备忘录,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推动港中大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港中大商学院高端办学项目在罗湖区落地。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蒋建湘、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等,亦出席论坛并致辞。(完)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