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茂波:香港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协助企业多渠道国际融资

陈茂波:香港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协助企业多渠道国际融资

2021年11月1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1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9日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粤港澳大湾区CFO峰会上通过视像致辞时表示,香港可以担当中国内地企业可靠的国际筹资融资平台。除了成熟高效的股票市场外,未来会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协助企业多渠道的国际融资。

  陈茂波说,今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同时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勾画蓝图。

  对于湾区应朝哪个方向发展才有助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提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陈茂波认为,是次峰会的选题:金融湾区、数字湾区和绿色湾区,正是贴切的答案。

  金融湾区方面,他指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可在多方面作出贡献:如担当内地企业可靠的国际筹资融资平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开发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相关的金融基建,活泼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生态,让人民币能更好地在香港的离岸市场流转;以及为大湾区的居民提供优质的资产及财富管理服务。

  对于数字湾区,陈茂波指出,香港和内地在金融科技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备忘录,合作推出一站式平台,利便粤港两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供跨境应用的金融科技方案及产品。在电子支付方面,香港也正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e-CNY)在香港的使用进行技术测试,为内地和香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此外,香港也在深化央行数码货币(CBDC)使用的研究,包括研究港元数码货币(e-HKD)在本地零售层面的应用。

  绿色湾区方面,陈茂波表示,深圳市政府早前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合共39亿元人民币为绿色债券。香港将推动更多内地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筹资和认证,支持它们绿色项目的建设。另外,香港交易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会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正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