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若骅:香港回归后在法治方面的国际排名稳步上扬

郑若骅:香港回归后在法治方面的国际排名稳步上扬

2021年12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向香港180多位校长和教师强调法治的基础重要性。她表示,香港自回归后在法治方面的国际排名一直稳步上扬。

  郑若骅表示,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在1996年只有69.85分。回归后,在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及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标于2000年已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2003年起更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证明香港的法治根基稳固。

  她阐述香港法律制度下成文法及普通法的基本原则,称权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但这些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在包括基于公共秩序及保障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的情况下,是可以受到限制的。

  近期香港发生针对法官和司法人员的恐吓行为,郑若骅表示,法官在行使司法权力时必须以适用法律及可接纳证据为依据,并会在判决书中如实和全面说明判决理由,体现法官公正无私和独立地依法断案的基本原则。

  郑若骅表示,尊重法庭判决和遵守法庭命令是法治其中一项基本要求,若纯粹因为不满结果而肆意抨击法庭偏私不公,或利用网上恶意“起底”,甚至威胁使用暴力,试图向法官施加不当压力,这些行为在任何一个法治社会都绝不会被姑息,亦会徒劳无功。

  “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由励进教育中心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合办,旨在为教师提供对法治、宪法和基本法,以及国家安全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