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智思:《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有助青年了解历史

陈智思:《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有助青年了解历史

2021年12月06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香港12月6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智思6日介绍,《香港志》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的篇幅逾百万字,涵盖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不同历程,相信该志的出版将有助香港年轻一代了解历史,更好地认识国家发展历程。

  《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6日在香港举行。据介绍,《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是首本以香港角度讲述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期间事迹的专著,全卷共上下两册,涵盖经济、金融、文化、社会四大范畴,参考文献约4700项,包括官方文件及报告、报章刊物、档案、专著及论文、口述历史、未刊史料等,编收图片共500余张。

  陈智思表示,《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记述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第一部中外合拍电影、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等。一批批港商北上发展,为内地注入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促进产业发展;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的建立,也让娱乐、饮食等港式文化融入内地。而正是通过与内地的紧密联系,香港自身亦提升了竞争力。

  陈智思说,香港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惠者,年轻一代虽然经常听到“改革开放”这个词语,但却不清楚这段历史。因此,以撰志形式,将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开放的历史记录下来,保留这段珍贵记忆,是非常必要也是有意义的事情。

  陈智思认为,记录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有助于今天的年轻一代认识国家的发展,了解香港与国家互惠互利、密不可分的关系。(完)

【编辑:岳川】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