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爱国慈善家陈经纶先生去世,享年97岁

爱国慈善家陈经纶先生去世,享年97岁

2022年01月18日 11:14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爱国慈善家陈经纶先生去世,享年97岁

  他捐助的杭州这所学校成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摇篮

  90岁前,他每年都会来杭州看孩子们

  “老板是位很乐观的人,每天坚持游泳锻炼,昨天接到他去世的消息,我也感到挺突然的。”

  1月16日,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经纶先生在香港辞世,享年97岁。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兼杭州陈经纶体校校长吴璐琪一直尊称陈经纶先生“老板”,当年正是因为有陈经纶先生的大手笔捐资,才让杭州市少体校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壮大,得以成为“游泳冠军的摇篮”。

  陈经纶祖籍广东省新会罗坑镇,1925年出生于香港,17岁协助父亲经营米业、房地产和建筑业。小小年纪的陈经纶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边干边学,很快成了这些方面的行家。1950年,他的父亲病逝,那年陈经纶只有25岁,香港的广利米业等多家公司董事的重任便落在他的肩上。从此,他更加努力工作,发展陈氏家族的事业。

  数千年中华文明的积淀,家族优秀传统的长期熏陶,养成了陈经纶敦厚善良、与人为善的优良品行。而他也以此来教育后人,广为善事。他自己常说“一人肥,肥层皮,大家肥,才算肥”。他出巨资在内地捐建了多所学校、医院等机构,被人们誉为“爱国爱乡的典范”、“兴学育才的旗帜”。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就是他出资建造的,他也因此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了“杭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据了解,培养出罗雪娟、孙杨、叶诗文、傅园慧、吴鹏等一大批游泳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被誉为“游泳冠军摇篮”,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杭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1989年,它从原来的浙大路搬到了现在黄龙洞对面这个位置。

  “老板一生热衷做公益事业,尤其是教育方面,他夫人是杭州人,所以对美丽的杭州特别有感情。当时老板来杭州考察,路过刚刚建好的杭州少体校,接待的市领导向他进行介绍后,他非常感兴趣,马上拍板捐资2000万港币(当时相当于1375万人民币)用于杭州市少体校扩建。”陈经纶体校校长吴璐琪回忆道,最初杭州市少体校占地60亩,开展的运动项目共七个,因为有了陈经纶先生的捐资,市政府又划拨了60亩土地进行扩大建设。

  1993年二期建设落成,将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摔跤、游泳等体育项目也都划并进体校进行训练管理,于是就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同时,学校名称正式改为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1994年,经相关部门批准,招收了第一批全日制体育中专学生。

  陈经纶体校成立后,陈经纶先生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妻儿过来,“90岁以后因为身体原因,他不再来杭州。不过我们有微信,时常会发点视频给他看看,他对学校培养出了这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很高兴。2016年学校60周年校庆,还特地让夫人和儿子到场祝福。”

  本报记者 杨静

【编辑:程子倬】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