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去年12月香港通胀率略有回升 专家料今年升幅温和

去年12月香港通胀率略有回升 专家料今年升幅温和

2022年01月20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统计处)20日发布最新消费物价指数,2021年12月,香港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4%。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通胀上升幅度会较温和。

  数据显示,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12月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1.4%,高于2021年11月的1.2%,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及外卖费用和电力费用升幅扩大所致。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2021年12月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上升54.2%)、衣履(上升8.7%)、交通(上升4.1%)、外出用膳及外卖(上升3.7%)、耐用物品(上升2.1%)、基本食品(上升1.9%)、杂项服务(上升1.0%)和烟酒(上升0.6%)。

  麦萃才分析指出,最新数据显示,香港通胀压力有所上升,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与能源价格上升。但他指出,香港通胀整体水平与美国、欧洲或中东等地区相比尚属温和,通胀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属于可接受的程度。

  展望未来,麦萃才表示,由于其他消费品价格上升较温和,而且香港粮食主要来自中国内地,供应稳健,因此估计今年首季香港通胀仍有上升的趋势,但上升幅度也较温和。(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