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若骅:现在是真正欣赏“一国两制”原则的时候

郑若骅:现在是真正欣赏“一国两制”原则的时候

2022年01月24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4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特区2022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1月24日在香港终审法院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致辞时表示,目前“一国”的基本前提已得到巩固,国家安全亦受到保障,她深信普通法在2047年后定会在香港继续适用,现在是时候真正欣赏“一国两制”原则。

  郑若骅称,基本法把"一国两制"这个创新的中国宪制政策编纂为成文法则,其初心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如果我们能够维护、实践和尊重“一国”的基本前提,则建基于普通法的“两制”就没有理由不会继续下去。

  她表示,中央多番表示明确支持和坚决落实“一国两制”。因此,我们有责任维护“一国”之根本,让“两制”继续枝繁叶茂,并在此基础上让普通法继续适用。

  她续指,香港的宪制秩序建基于“一国”之本,这个基础在过去两年得到巩固强化。在2021年已有案例重申香港的宪制秩序、保障国家安全,同时遵循基本法所订的人权保障。在执行香港国安法时,相关案例已清晰明确地规定如何应用香港国安法。

  郑若骅表示,展望未来,香港特区整体的首要任务是履行其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进行本地立法。这项宪制责任不仅载于基本法,也载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第三段及香港国安法第七条。律政司会继续全力提供独立的专业法律意见及支持特区政府保安局拟定相关的立法程序。(完)

【编辑:房家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