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回归法律专业,香港大律师公会大有可为

评论:回归法律专业,香港大律师公会大有可为

2022年01月25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回归法律专业,香港大律师公会大有可为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香港大律师公会近日举行周年大会,资深大律师杜淦堃当选主席,接替饱受公众质疑的夏博义。杜淦堃表示,大律师公会是专业团体,不应处理和商讨政治事宜。香港社会各界普遍期望大律师公会走出“政治化”泥沼、回归理性和法律专业,尊重和维护香港宪制秩序。

  香港大律师公会已有逾70年历史,是香港主要的法律团体之一。但近年来,尤其是去年夏博义就任公会主席以来,叫嚣要修订香港国安法,质疑全国人大常委会权威,明目张胆为“港独”分子撑腰,对执法者抹黑、对司法者施压,将公会推向“政治化”泥沼。

  夏博义隐瞒自己作为英国自由民主党成员和牛津市议员的政客身份,配合美西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屡屡将矛头指向中央政府。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曾分别发声批评,严正指出夏博义的言论完全背离专业操守和职业良知,完全丧失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则,既充分暴露了个人的狂妄无知,也将把大律师公会进一步拖下深渊。

  观察家们注意到,夏博义给香港大律师公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招致公会内部、法律界乃至社会的不满。蔡维邦等多名公会副主席、执委愤然以辞职方式与之割席。

  法治是广大香港市民信奉的核心价值,大律师公会过去在维护香港法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一年多来,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令特区实现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广大市民更期盼法律界专注于专业领域,为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贡献法律专长。

  香港法律界和司法领域正展现出新气象:司法机构响应市民呼声逐步推进改革以追求更加专业、公正和高效;香港律师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和立法会法律界议席选举均由爱国爱港人士胜出。

  此次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换届选举,杜淦堃当选主席,反映了公会成员对回归专业、务实发展的期盼。杜淦堃等新一届领导层如能带领公会走出“政治化”泥沼,回归专业定位,则有助于重塑公会形象,在维护香港法治方面也大有可为。

  同时,香港法律界熟悉普通法,在跨境贸易等领域施展空间大。香港大律师公会如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更好推动香港法律界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更好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法律服务机遇,将有利于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真正推动社会进步。(完)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