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确诊病例连续三日破百 何君尧:港应参考内地经验

香港确诊病例连续三日破百 何君尧:港应参考内地经验

2022年01月25日 14:13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确诊病例连续三日破百,何君尧:港府应参考请教内地防疫经验和做法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继22日葵涌邨激增至105人确诊、23日出现140例确诊病例后,香港24日确诊病例再度破百。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4日公布,当天新增109例确诊病例,其中11例为输入病例,98例为本土病例。疫情最严重的葵涌邨又增加69人感染,其中5例源头不明,涉及东涌、荃湾、葵芳、深水埗和黄大仙。葵涌邨确诊及初步确诊病例累计约210例。24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连封3座大厦进行强制检测,目标是在25日完成。政府发言人称,由于至少一例确诊病例曾在大窝口邨富德楼居住,显示涉及变异毒株,经评估后相关区域感染风险较高,因此围封大窝口邨富德楼进行强制检测。24日,一名男子因向葵涌邨楼房吐口水被捕。

  此外,小区传播链未断,黄大仙豪苑第一座24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及1例初步确诊病例。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联同卫生署人员到现场调查。袁国勇说,经调查发现有确诊单位的渠管怀疑有改动,造成垂直传播,感染源头怀疑是其中一住户所养的仓鼠。

  23日,多名立法会议员发起联署,促请特首优化封区流程,包括大幅增加检疫房间,考虑扩建竹蒿湾检疫中心;“安心出行”实施实名制,加设追踪功能;同时向中央请求预留治疗新冠病毒特效药给香港使用。

  参与联署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香港防疫的问题从“国泰机组”事件就能看出端倪,尤其是机组成员不遵守相关规定,引发社区暴发疫情,让大家都很焦虑。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疫情,“在这方面我也是支持政府的”,不过应对疫情两年了,内地已经有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包括尽早全面核酸检测,这些都是香港应该参考甚至请教的。当谈到香港至今还未进行全民核酸的原因时,何君尧认为,主要还是集中在禁足会造成对所谓“开放型经济”的影响,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但是如果禁足几天可以使疫情在短时间控制下来,那么那几天的损失和拖拖拉拉仍然未能控制疫情的损失相比,不值得一谈”。

  还有香港专家认为,香港的人手和设备不足以应对全民检测的需求。何君尧说,内地在这方面有充分经验和资源,尤其是对岸的深圳,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在多区开展全民核酸,这个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可以在配套和人手方面向内地求助,“这样我们才能快速把源头查清并且切断传染链,这个是要下决心来做的”。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