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人追看北京冬奥 为两地选手加油打气

港人追看北京冬奥 为两地选手加油打气

2022年02月09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港人追看北京冬奥 为两地选手加油打气

  中新社香港2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2月9日,香港运动员金和晓出战高山滑雪女子回转赛,为中国香港队打头阵。香港各界连日来关注冬奥会,追看开幕式和各项赛事,也为两地运动员加油打气。

  自中国香港运动员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取得不俗成绩,在港掀起体育热潮后,港人对香港运动员的关注度居高不下,热度延续至正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据悉,本届冬奥会,中国香港代表团派出3名运动员参加,包括朱定文、金和晓、翁厚全,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对中新社记者坦言,因疫情及公务,无法亲身前往北京观看冬奥会赛事,颇感遗憾,但日前他与家人通过电视观看了开幕式,“还记得2008年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觉得很精彩,在今年冬奥会开幕式中更看到科技和绿色的结合、别具一格的创意。”霍启刚说,他为北京先后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感到骄傲。

  而对于各项赛事,“体育迷”霍启刚也没有落下,他爱看短道速滑比赛,直呼“非常刺激”,这项赛事吸引他之处在于“要赢不是光靠速度,还要看策略”。霍启刚还赞赏中国运动员谷爱凌在赛场上的亮眼表现和面对记者提问的成熟应答。

  “当然我也很关注我们香港的运动员。”比如小将金和晓,霍启刚坦言,早前听闻她确诊新冠肺炎,担忧她无法参赛,所幸金和晓已痊愈并未影响参赛。可惜的是,在9日的赛事中,金和晓出现失误,但霍启刚认为没关系,“这对她来说也是学习的经验。”

  霍启刚明显感觉与往届相比,港人对冬奥会的关注度在提升。最显而易见的是多间电视台进行赛事直播,在他看来,这有助拉近冬奥会和香港的距离。“在香港要训练出一名运动员不容易,他们长年累月在内地及国外训练,香港市民对他们非常支持。”他告诉记者,立法会议员还有个群,每日分享赛事消息,为运动员加油打气。

  而对于未来香港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霍启刚指出,瓶颈在于场地,“目前香港没有国际标准的冰场供训练、比赛。”若特区政府能将建设标准冰场纳入考虑,将有利于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的发展。同时,霍启刚也建议与中国国家队多进行人才交流。

  香港市民利小姐坦言:“以前没怎么看过冬奥会,对于赛事不太了解。”但因本届冬奥会在自己国家举办,她在社交软件看到许多科普信息,也学习到赛事规则,“开始看出了趣味”。利小姐会追看感兴趣的赛事,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既为香港运动员加油,也为中国国家队获得奖牌感到兴奋。”

  香港大学生徐天赐与亲戚们在电视前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见到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镜头,但真的内心澎湃。”他形容这种自豪是双重的,一方面为冬奥会在祖国首都举办骄傲,一方面又为来自家乡的运动员能站上奥运会这一世界舞台感到光荣。

  徐天赐很关注三名香港运动员,“最重要的不是他们能否为香港拿到奖牌,而是他们的参赛将为香港注入一些新动力。”比如,带动香港市民对冬奥会的热情。徐天赐坦言,在终年无雪、寸土寸金的香港,接触冰雪运动的门槛较高,人们体验的机会较少。他相信,三名运动员的参赛便是契机,让冰雪运动在香港也能为人熟知,甚至逐渐参与。(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