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我们关心病人,病人也在关心我们

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我们关心病人,病人也在关心我们

2022年04月27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我们关心病人,病人也在关心我们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我们关心病人,病人也在关心我们

  中新社香港4月27日电 题: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我们关心病人,病人也在关心我们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下称“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高婆婆,在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杨艳青喂她吃饭的时候,看清了杨艳青胸前的名牌,她一个个字念道:“广东省人民医院,杨艳青。啊,我也是广州人,我知道这家医院的。”

 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吴伯伯对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杨艳青(右)表示感谢。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余立挺 摄

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吴伯伯对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杨艳青(右)表示感谢。 中新社发 余立挺 摄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外重症监护一科主管护师杨艳青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首先提起来的是她到治疗中心第四天时护理的一位患者,“那天中午,高婆婆情绪有点低落的样子坐在床上,没有想吃饭的意思,我就边跟她聊家常,边喂她吃饭,嘘寒问暖中拉近了距离。”

  看到故乡人的高婆婆打开了话匣子:“我是1984年来香港的,我的女儿就在你们医院妇产科出生的,当时住33床。前段时间,她也阳性了,没有办法照顾我。你真好,就像我女儿照顾我一样。”

  杨艳青忆述,高婆婆后来关心起她来了,问她结婚没有,家里怎么样,“听她这么问我,我当时热泪盈眶,一一告诉了她。虽然隔着两层手套,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她的手温”。杨艳青说着,眼眶湿润了……

  坐在杨艳青旁边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脏急危重症监护室护理组长、主管护师余立挺,轻轻拍了拍杨艳青的肩膀,然后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艳青姐泪点低,在治疗中心都哭过好几次了。”

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和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余立挺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张爽 摄

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和内地援港医疗队队员余立挺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张爽 摄

  余立挺告诉中新社记者,更巧的是高婆婆没来香港前住的地方,就在她现在所住地的附近。聊起广州老西关的马蹄糕、炒牛河以及街坊邻里,高婆婆感到开心,“我们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婆婆出院时提出要我们和她拍照合影。”

  “我们随第三批援港医疗队入港支援。抵港后经过培训和现场观摩,3月21日正式入驻治疗中心,队员们很快适应新环境,与当地医护协同抗疫、交流技术。针对高龄长者,医疗队成立了伤口造口、营养支持、康复锻炼等专科护理小组,以照顾好病人,减低重症和死亡率。”余立挺说:“这些天来有很多高婆婆这样的故事发生,有位吴伯伯为艳青姐的儿子画了一幅很好看的画,吴伯伯其实手脚不是很灵活,但他还坚持画,就是因为艳青姐的服务感动了她。”

  杨艳青接过话来,给记者讲述吴伯伯的故事。吴伯伯在亲身感受了内地援港医疗队的细心护理后,专门写下“感谢祖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送给杨艳青所在的医疗组。

  “有天早餐后吴伯伯和我们聊家常,聊到他的父母已经过世了,他很伤感。我想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就拿了笔和纸建议他画画,他用颤抖的手画了一只小兔子送给我,并在上面写下‘送给杨艳青姑娘和仔仔’几个字。”

  “当时我流泪了,真的很感动,觉得这老人太有爱心了。”杨艳青说:“经过这次支援香港,我觉得自己成长了,我的家庭也成长了,后来我把这幅画用微信发给家人看,我家里人也很感动,我儿子还就此写了一篇日记。”

  “我自愿报名过来援港,抱着‘健康至上、守护生命’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香港同胞,平时的工作中是我们在照顾病人,在关心病人怎么样,其实很多时候他们也在关心我们。”杨艳青说。

  相对于孩子长到12岁、母子首次分开月余之久的杨艳青来说,目前单身的余立挺也是自上大学后第一次离家这么久。“我的父母很支持我,他们知道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作为内地同胞来支援香港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情谊。他们经常在视频通话时鼓励我,让我不要担心他们。”余立挺说:“其实我妈妈生日就在前几天,我也是第一次没有陪她过生日,妈妈给我打电话时我一直没有表现出来,其实内心对她还是有点愧疚的,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我可以早日回去陪她。”说杨艳青泪点低的余立挺哽咽着说。(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