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破解龙虎山"悬棺之谜" 现场向游客演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破解龙虎山"悬棺之谜" 现场向游客演示(图)
2009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景区工作人员按照萧先生的方法,将棺木吊上悬崖。(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来自香港的好奇人士萧旺强,新年伊始现身江西著名风景区龙虎山,以其精心制作的模型在风景区进行现场演示,向游客揭示龙虎山悬棺之谜。

  据史料记载,26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居住在龙虎山附近的古越人曾有悬葬祖先的习俗。至今,在龙虎山江河沿岸壁立千仞的悬崖仍存有不少悬棺。在科技尚欠发达的古代,古人是如何将重达数百公斤的棺木送进高高的崖洞里去,至今仍是一大疑团。1997年,龙虎山旅游集团公开悬赏30万元人民币征求此谜团的破解。

  萧旺强在了解到龙虎山悬崖之谜后,决心破解,为此他长期关注有关悬棺的报道,并加以研究。最初,他以为古人是用辘轳(滑轮)作为升降工具,从而达到了安置棺木的目的。但考虑到当时这尚处在蛮夷之地的龙虎山地区的落后现状,他又否定了这一设想。他通过进一步的实验得出结论,认为古人是将棺木置于一双层固定的木架之中,通过系在木架的几根绳索,随意调整木架的高度,从而将棺木输送至崖洞。

  在实验现场,萧旺强和他的朋友乘船来到泸溪河边的悬崖下,指导景区工人进行了悬棺实验。在试验中,萧旺强制作的木架操作起来简便自如,工人“一抬一拉”,棺木就从船上升了上去。观看的人群登时爆发出欢呼。据拉绳的工人说,按照这种方法,更重的物品仍可轻松升降。

  据了解,不少人对破解“越人悬棺”之谜,提出了各自的方法。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陆敬严等人曾在1987年进行过悬棺试验,这一实验使用了滑轮、绞车等工具。这一试验被央视《走近科学》节目拍摄下来,被称之为“绳吊”的方法,至今成为该景区的旅游表演项目。但是,后来也有人对此质疑,指出在龙虎山崖墓的山体上,并没有任何人工钻凿的地方,也就是找不出固定滑轮和绳索的地方。

  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说,相比“绳吊”的方法,萧旺强破解“越人悬棺”之谜的“萧氏方法”更加简便新巧,符合当时的社会生产水平。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