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将赴四川教授矫形技术为灾区民众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专家将赴四川教授矫形技术为灾区民众服务
2009年02月01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四川地震死伤无数,不少幸存者需与义肢共渡余生,香港理工大学两大学系─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康复治疗科学系,获四川地震重建信托基金合共一千多万元,由两组人马分别到四川大学,预计可协助训练近二百位义肢矫形专家,与四十位专业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师将投入灾区,为灾民服务。

  理大为四川地震灾区提出的“假肢及矫形专业培训支持计划”与“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专业培训计划”,分别获特区政府的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拨款四百三十多万元与六百一十多万元。

  统筹“假肢及矫形专业培训支持计划”的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梁锦伦表示,按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四川在地震前已需要四百三十五名假肢矫形专业人员,可是全国只有三百二十五人,四川的矫形专业人员更是屈指可数,地震后义肢矫形服务需求急增,更加急需相关专家。

   内地矫形专家屈指可数

  为完善四川康复网络,理大将与四川大学合办康复工程(假肢矫形专业)本科课程,培养专业人才,每年招收二十六名学生。基础科目由川大老师承担,理大老师在假肢矫形专业科目上提供帮助,理大将公开招聘最少两位全职矫形专家,一名兼职专家,六月赴四川协助教学。

  为期四年的本科课程,首批学生九月入学,二○一三年毕业,为解燃眉之急,理大与川大将为假肢矫形服务和相关专业人士提供短期在职培训,三年内开六班,每班二十人,首班今年中开办,为四川省内医护人员灌输假肢矫形服务基础知识,为本科毕业生日后投入服务铺设网络,让病人接受更完整的康复照料。

  “义肢矫形需要物理治疗辅佐,四川灾民需要通过物理治疗,了解如何运用身体控制义肢。”负责统领理大另一组人马到四川的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主任钟斯绮文称,理大将与四川大学合办本科课程,川大负责一、二年级基础课程,学生升上大三后,由理大导师接手,提供一个浓缩的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专业课程。

  理大亦曾与武汉大学合办类似课程,此次预计需开办二十个专业课程与五个临床课程,涉及派出起码四十位导师赴川,预料会由该系教授轮流往教学,不排除请外国专家。信托基金款项将用以支付香港导师往四川的薪金、住宿及机票费用,外国专家则已有人有意自费机票来香港,由理大安排飞往四川。

  该计划下受训的四十名学生,去年九月已入学,二○一○年正值大三,接受理大导师培训后,便可成为专业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投入为灾民服务,有助提升省内康复服务水平。理大与川大并计划合办短期培训课程,为当地的康复治疗师提供讲座及示范,应付目前急切的需求。

  至少派出四十导师赴川

  不过,两个计划都面对资金不足问题。梁锦伦称,申请拨款一千万元,现只获批四百三十一万元,只够聘请香港专家到四川教学,资助川大人员来港进修以提升师资的部分,他正设法另觅捐款。钟斯绮文也称,四川方面希望四十位治疗师毕业后赴港进修,但估计涉及额外需四百万元才能满足需求,理大暂未回复,她希望有心人伸出援手,为四川分忧。

【编辑:李娜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