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龙舟师傅话龙舟 一桨划出三代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故事)90后龙舟师傅话龙舟 一桨划出三代情

  【解说】黄昏前的香港仔,安宁静谧。几十条渔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中间穿插着龙舟,每条龙舟前都写着家族或团体的名字,标志着龙舟的归属。几只白鹭飞过,远处传来几声汽笛声。

  【解说】郑文达在渔船上忙碌着,为等一下的排练做准备。一艘小船载着十来位龙舟手靠近,简单打声招呼后,众人迅速地下到渔船旁边的龙舟里。这其中有老人、有小孩、有男生、有女生,他们中多数是郑文达的家人亲戚。每周的周一、周三、周五,他们都会相聚在香港仔,进行划龙舟训练。每场训练持续一个半小时,每次训练两场,风雨无阻。

  【解说】今年27岁的郑文达,是标准的90后。喜欢约上三五朋友吃饭聊天,有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和普通香港青年不一样的是,郑文达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龙舟手。郑文达出身渔民世家,从小在渔船上长大。爷爷郑伙佬于三十年前创立“飞虎龙舟体育会”,随后传棒给郑文达的爸爸郑全仔。现在,“飞虎”的旗子交到郑文达的手中。作为郑家的一分子,郑文达从小便跟着父亲一起,参加龙舟比赛。

  【同期】香港90后龙舟教练 郑文达

  小学时,我爸爸就带我下去龙舟感受气氛,觉得(速度)很快,之后就喜欢上了这件事,看他们比赛就觉得很厉害。长大了有体能的时候,就正式去训练。接着又可以和一帮亲戚一起去比赛,觉得很好,有很浓厚的人情味。

  【解说】郑文达提到的比赛,便是一天后即将举行的“香港仔龙舟竞渡大赛”,每年在端午节期间举行,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作为渔民们心中每年最重要的比赛,多数参赛队伍从大半年前便已开始为此准备。郑文达称,这是每年渔民的传统,有着神圣的意义。

  【同期】香港90后龙舟教练 郑文达

  龙舟赛对于渔民来说是很神圣的,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生意兴隆。香港仔(龙舟竞渡大赛)的历史都已经过了百年,很多渔民都参与这个赛事。气氛很像隔壁邻里一样,都会说:“又是你呀!再比一次啦!” 就很开心,因为年年都这样,到现在很多传统的习俗都保留下来。

  【解说】郑文达的家族有四五十人,几乎都参与到比赛中。年幼的孩子加油助威,年轻的划手上阵搏杀,年迈的长辈指导筹划,姑妈婶婶们则会准备好糕点、烧猪拜神祈福。对于郑家这样的渔民家族来说,划龙舟不仅是一项运动,亦是串起家族的牵绳。

  【同期】香港90后龙舟教练 郑文达

  这个人情味是传统渔民才有的,很多文化、习俗也都值得大家去了解和参与。我们自己的家族,平时训练,大家就聚在一起。姨妈姑姐都会一起分工合作,比赛的时候准备好糕点、吃的东西,其实也是很有人情味的一件事。

  【解说】如今的郑文达,不仅是一名划手,也是一名教练。从参与者到指导者,郑文达直言有不一样的压力和挑战。但从小对龙舟的喜爱让他油然而生出一种使命感,希望能将龙舟文化继续传承和发扬。

  【同期】香港90后龙舟教练 郑文达

  我一开始就觉得是一项很好玩的运动,慢慢长大像现在这样,就想将其中的人情味、技术、传统,很想继续宣传,传播开去。

  【解说】郑文达所在的渔船上,写着“飞虎”的旗子迎风飘扬。“百年修得同船渡”,郑文达称,“不知要有多少福份才能一整个家族划同一条船”。未来他希望能珍惜这份福份,将人情味延续。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