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于2022年中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紧邻维港,西望大屿山,南眺港岛,北临九龙,东西合璧,顶虚底实。11月18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维港之畔举行大楼结构平顶仪式。 这座位于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的香港地标性建筑于2019年4月正式开工,计划将在2021年11月竣工,香港回归25周年即2022年中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同期】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王勇

  现在这个项目正在进入一个后期的机电安装、外墙、室内精装修以及外围工程,全面地进入了一个高峰期,也是为最后完工做最后的冲刺和准备。整体的工程目标是在明年(2021年)的年底竣工,竣工以后会大概有半年的一个试运营,去运作调试的一个阶段。整个的博物馆预计计划是在2022年的年中可以正式投入运营,可以开放给公众。

  【解说】2017 年6月2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境外的第一个故宫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自建设之初就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因此其空间设计也融入不少传统中华文化元素。

  【同期】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王勇

  它整个设计看到就是一个“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一个设计,比较像我们中国传统的鼎,这个设计也是非常巧妙,它的外面有一个金色的铝板的设计,就是仿照故宫琉璃瓦的这么一个概念,我们的正门口也有红色的一个大门,宽12米,4米高,跟故宫的门是遥相呼应的。在我们的前面那个平台,有一个玻璃透光的设计,它的曲线弧度是跟北京故宫金水桥的是一致的,就是照搬过来的,这整个设计体现了一个中西结合的元素。外观是一个很现代的建筑,里边融合了很多北京故宫的元素在里边。

  【解说】据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设计汲取了北京紫禁城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灵感,打造中庭空间垂直递进的内部结构,设有7600平方米展厅与一个可容纳400多人的演讲厅,以及活动室、餐厅、商店等其他设施。

  【解说】自2019年4月正式开工以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就一直处于紧锣密鼓的施工过程当中。2019年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扰全球,面对供应链中断、施工困难等问题,项目组结合实际情况,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创新防疫生产体系,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同期】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王勇

  整个的一个防疫网络体系,总结一下就是我们有一套预警机制、两套追踪系统、三套隔离分隔措施、四套指定动作。我们所有人员的信息,我们会做一个汇总,一旦政府每日公布的疫情的具体情况以后,我们会做一个及时的排查。第二就是说我们在现场的管理中尽量用网格化管理,因为我们现在高峰期都是有超过800人开工,我们把所有的位置每一个平面分成9块,我们总共是7层,大概72个分隔网络,所有的工人分成小组,尽量固定在这个区域里边去施工,这样的话就一旦出问题,影响的范围就控制得很小。截止到目前来说,我们这个地盘里边没有发现一宗确诊(病例),没有一天因为这个疫情而停工。

  【解说】作为地盘的营建工人,徐勇良和丘柏森都曾参观过北京故宫博物院,此次参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兴建,激动之余,他们也坦言有幸见证北京故宫文化在香港的创新与发展,希望建成后和家人朋友一同进馆参观。

  【同期】地盘管工 丘柏森

  我肯定觉得很光荣,这个项目我也有参与的,所以我肯定在再踏入这里,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进去这里,我肯定是感受是非常深刻的,就是内心一定很澎湃的。我也去过北京的故宫,对比起这里,北京的故宫肯定比这里大多了,可是这里的设计就比较是偏向创新这方面的,我们也是要跟时代发展的。我也很希望北京的展品能够来到香港,也可以让我们香港的市民,还有其他国际的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以看到我们很多中国古时特色的一些文物。

  【同期】工人 徐勇良

  对我来说,我是小时候去过北京的故宫,跟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妹妹去过,因为在香港看到的都是石头,都是建筑物,很少见到那些比较古老的东西,所以其实小时候都感觉特别感动。回到香港之后一直都没有机会再看过,所以现在我有机会去建筑这个博物馆。所以我在想,以后我可能和我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再来这边的时候,能找回那些感动。我们约定了,以后这个(博物馆)建成了,我们都带我们的家庭一起来这边参观。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梁源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