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电影修复师:与时间赛跑 让光影经典“重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花样年华》、《堕落天使》、《春光乍泄》、《2046》、《重庆森林》、《阿飞正传》、《旺角卡门》……

  【解说】在香港电影修复师郑子宏的眼中,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港产片对他来说有着特殊意义。胶片时代,港片兴盛、佳作不断。但随时光流逝,当年的胶片随之酸化、变质、霉变、褪色,不复昔日光彩。在郑子宏和团队的努力下,这些经典影片从一盘盘老胶卷化身成为超清鲜活的影像,时隔数十年后,被重新搬上影院的大银幕和时兴的4K流媒体平台,再度走进观众的视野。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现在同事正在做的是一个叫胶片的修理,我们在清理表面的一点污渍,将一些剪辑时候用的胶带取下来,因为这个胶纸过这个扫描器的时候会影响扫描的质素,你看到我同事在用一把小刀,将胶纸慢慢取下来,但就要很小心,因为不希望损坏胶片画格上面的影像。清洁的时候我们要用到很高纯度的酒精和柠檬油。

  【解说】在物理修复完成后,修复师便开始着手数字修复,先将胶片上的影像通过扫描转换成数字文件,再进一步处理画面的掉色、划痕、霉斑、抖动、闪烁、噪声等问题。作为视听的艺术,除了对光影的重现,对声音的还原也是尤为关键的一环。画面修复得越好,胶片的单声道声音就越单薄。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这些都是一些光学的声带,所以其实我们这边看到会有一个镜头,将光学的声音变成一个数码的讯号。你可能听到有小小的背景音是讲英文的。这些邵氏电影,很多时候他们都会有配上英文的对白,方便他们卖去一些说英语的地方,也都令到香港的动作片,可以很早流行到世界各地。

  【解说】深耕电影行业30年,郑子宏见证了港片的成长与发展。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譬如我们公司2015年开的时候,我们修复了很多(部)李小龙,还有主要就是一些动作片,成龙这些,后来慢慢做多了一些剧情片,譬如关锦鹏、王家卫,这其实是很多外国观众对香港电影的认知的过程。

  【解说】作为电影修复所的负责人,郑子宏和团队已修复过王家卫、吴宇森、杜琪峰、陈可辛等知名香港导演的电影作品共计50多部,也让电影修复师这一幕后工作被大众了解和认可。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电影修复这件事大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有,先在欧洲,接着在美洲,2000年代中,香港才开始接触到电影修复这件事。今年(2021年)因为香港国际电影节放映了好几部东南亚地区很出名的八九十年代的电影,包括有关锦鹏导演的一部电影,有《胭脂扣》、《阮玲玉》,还有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堕落天使》等等,这些电影都是很多人认识。因为这些电影本身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连带好多本来对修复这个概念不是很清楚的观众都开始留意到。

  【解说】刀片轻舞,胶卷转动,一方小小的工作台,是一份修旧如旧的经年坚守,亦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同期】香港电影修复师 郑子宏

  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文化的保留,特别我们看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我们看到很多香港社会的面貌,记录到捕捉到当时香港好多的旧社会面貌,一些街道、一些建筑物,现在很多这些地方都没有了,其实对很多身处外地的人来说,电影是他们认识一个地方的文化,一个最直接最快的途径。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