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港科大推出元宇宙双子校园 助力大湾区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宣布,将在元宇宙建立延展实境双子校园(MetaHKUST),为该校校园以及将于9月开幕的广州校园,提供更优质的教学体验。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许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双子校园将通过数字孪生进一步实现两地教学互联互通。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 许彬

  那这个“双子校园”是因为我们有两个校园,一个是在香港清水湾,另外一个是在广州的南沙。两边的学生他们可以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面一起用他们的“虚拟人”,或者我们说“数字人”在一起上课,它也可以是一个混合增进现实的教室,那20个学生他可能会坐在教室里面,是在广州的,(另外)20个同学到时候就在(香港)这边的教室。老师再通过他的增进现实眼镜,他看起来就是40个学生是坐在一起,在同一个教室里面。

  【解说】许彬透露,目前学校正在建立相关基础设施,包括兴建延展实境教室,安装传感器、摄录镜头和可视化器材等,并邀请港科大所有成员为实体校园进行全方位3D扫描,以建立虚拟双子校园影像。谈及创立该计划初衷,许彬坦言,近年来,疫情阻碍了两地师生的交流沟通,同学们线上网课的学习效果也差强人意,希望通过虚拟增进现实技术增强平台的社交属性,让两地师生真正融入进课堂学习氛围中,也让同学之间有更多交流。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 许彬

  其实根据我们的虚拟教学研究,元宇宙的教学与上网课的分别,就是说,上课的同学他如果学得好的话,他们一般是需要一个我们说的叫Social presents(社会临场感),就是你的一个社会的存在感。你会觉得你自己是在一个社交的圈子里面,那当然我们只是上网课的话也会有很多(同学)分心,因为你可能同一时间做不同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虚拟人在里面,那虚拟人你也可以看到旁边是自己的同学,这样的话你是觉得自己在一个真实的社交环境里面,所以你会比较集中的。

  【解说】许彬表示,当系统建成后,两所大学成员可在系统中创作属于自己的内容,例如个人虚拟化身、NFT(非同质化代币)等,往后学校可以通过NFT形式颁发加密文凭或成绩单,开放日或毕业典礼等活动也可同时以虚拟加实体形式进行。他坦言,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趋势下,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认识和了解大湾区。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 许彬

  确实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趋势,肯定会有更多的融合。拿双子校园来做一个例子,很多的用户都是我们年轻人,那他们会对科技方面的接受性比较高,然后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的让大湾区的年轻人在同一个平台里面去合作。把他们关系、距离拉近了,他们对互相的了解也会更加多,那可能这就是对年轻人认识大湾区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