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团队用VR技术“重现”李小龙故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李小龙经典武打片段】

  【解说】利落的拳脚功夫、经典的招牌动作,作为上世纪中叶的知名华人武术家,李小龙在全球可谓家喻户晓。这位享誉世界的功夫明星自小就与香港结下不解之缘。父亲是香港粤剧丑生李海泉,虽生于美国旧金山,但李小龙的青少年和一生中最后的时光却是在香港度过的。

  【解说】香港九龙塘金巴伦道41号,曾经的“栖鹤小筑”,李小龙自1972年7月29日迁入,直到1973年7月20日逝世前的唯一寓所,因承载着这位名人最后时光中的珍贵点滴,这里也被公认为“李小龙故居”。

  【同期】李小龙会会长 黄耀强

  李小龙在1972年的秋天搬进这个“栖鹤小筑”里面居住,直到1973年的7月他离世。虽然他入住的时间不是很长,我们凭藉一些纪录片,我看到李小龙最后一日,在他的日志里面记录(离世前)最后几天都在这里居住,他吃剩的三明治好多之类的很细微的地方都反映了当时李小龙的足迹在这里。

  【解说】2019年,李小龙故居因种种原因被拆卸,李小龙会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这栋建筑的旧物与资料,将这位功夫巨星的故宅原貌一点点拼凑起来。

  【同期】李小龙会会长 黄耀强

  我得到当时的业主许可,我就进到故居里面测量故居的尺寸,那我希望尽量为李小龙的故居保留更多的资料。这个其实就是李小龙故居围墙的一个碎片,我觉得比较有代表性,那就是当时比较有特色的瓷砖。

  【解说】在香港高校学生的帮助下,收集的旧物资料通过三维建模和虚拟现实技术一一还原拼凑,已然消失的李小龙故居以更新颖有趣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

  【现场声】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资讯科技学系毕业生 李振杰

  我们用了3D建模和虚拟现实做出来的。不如你可以先试下。(好的)先这样戴上,对准眼睛。你可以周围看下环境是360度的虚拟现实。(有一部车。)没错,这部车真的是李小龙以前的车,车牌都是6521(李小龙之子李国豪生日1965年2月1日)。你可以对比一下他以前的房子。

  【解说】在这座小院中,这位武打巨星度过了他传奇一生中的最后时光。1973年3月,李小龙进组拍摄电影《龙争虎斗》,影片中的李小龙在各方势力夹击下大展拳脚、惊艳四方,这也成为他进军国际大银幕的代表作。据传因满意自己在电影中的表现,李小龙在结束影片拍摄后,还特地为此设计了一款珠宝。

  【同期】策展人 侯晋熙

  这款珠宝是被誉为李小龙先生在过世之前最后一件他自己亲手设计的珠宝。你见到里面其实有一个阴阳对立的龙,其实也代表了李小龙先生截拳道的基本原则,就是说将无法为有法,无限为有限的一个意念,其实两边都写了字,其实写了长命同富贵。这个就是他最后一套电影《龙争虎斗》之后他所创造出来的设计,所以里面也是想表达他对截拳道哲学的表述。

  【解说】1973年7月20日,正当李小龙雄心勃勃,准备续拍电影《死亡的游戏》时,他突然在港逝世,年仅32岁。6天后,电影《龙争虎斗》在美国公映,取得惊人票房,甚至一度击败不少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好莱坞新功夫片自此诞生。这位华人“功夫之王”的短暂一生,除了在影史留下数部意义非凡的作品之外,更为武术界贡献了独到的理论建树。

  【同期】策展人 侯晋熙

  叫“如水无形”的一个哲学,截拳道里面的哲学的一个手稿。当然这个很珍贵是他画出来的,他对于水和武术之间关系的一个意念,上面你看到的图画以及描述都是他(李小龙)亲手(制作),其实李小龙先生,除了是一个武术家之外也是一个思想家。

  【解说】影像、照片、雕塑、手书……每个展品仿佛都在诉说这位武坛明星的传奇故事。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的故事将被续写。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