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摄影师深入大凉山:用相机记录村落变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千里冰封的长白之巅,到天鹅栖息的黄河湿地,从青瓦白墙的乌镇水乡,到澄澈壮美的新疆赛里木湖……从1998年起的二十多年间,香港摄影师陈炳忠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他的足迹遍及中国内地不少省市,用相机记录下国家的发展变迁。在成千上万幅相片中,让他最为珍视的,是他在四川大凉山记录的脱贫往事。

  【同期】香港摄影师 陈炳忠

  当时2012年从成都市经过雅安市,然后石棉县再往上就是里海到西昌市,在路上也跑了,颠簸得很厉害。2014年的雅安市到西昌市的高速公路通了以后,有非常大的转变。我非常记得从石棉县到里海的海拔从800米提升到2800多米,海拔提升了2000米,36公里的地方就是钻了两个大山洞,360度的山洞的隧道,然后就上到里海了,非常震撼。高架桥就好像在云雾里面,我当时就特别震撼。对内地的这种建设,对落后地区的支援是一个非常的大的力度。

  【解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先后六次深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探访拍摄的经历,让陈炳忠直言此生难忘。一桥腾云起,天堑变通途,随着基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力、物力被源源不断地输入大凉山腹地,随之而改变的是当地人们的生活。

  【同期】香港摄影师 陈炳忠

  最大感触就是随着时代年代的变化,看到牛坝的街道也开始有一些改变了,人们穿的衣服也开始比较鲜亮一些,没有那么破烂。还有一个就是看到本来的旧房子,后来再去的时候就开始有新的房子了,是白色的墙,还有屋顶上面也是已经有瓦片的。就是说政府每一户人家补贴了4万块人民币给他们去重新建新的房子。我就看到一个小女孩站在一个小山岗上面,从那种小孩子眼睛里面,看到她们对生活的向往跟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解说】在美姑县井叶特西乡采竹村的见闻让陈炳忠难以忘怀,这座位于大凉山腹心地带的村庄地处偏远、路途崎岖,需驱车数小时跨越溪涧方能抵达。拍摄山区的孩子们之余,陈炳忠的相机也记录了村中唯一一名来自成都的支教老师。

  【同期】香港摄影师 陈炳忠

  支教的老师去到一个小村庄里面,有一所幼儿中心,而且老师说她是住在美姑县城,然后每个礼拜的星期天下午,她就从县城出发三十多公里,到村庄里面去教这些小朋友。在教室里面,我看到了他们中午跟下午四点都有一盒牛奶,她说这个也是国家拨款下来给小朋友的。

  【解说】一次次快门、一张张相片,承载了这位香港摄影师对祖国山河的深爱,也以其特有的方式和视角记录了内地城市的蜕变与发展。

  【同期】香港摄影师 陈炳忠

  摄影它可以用画面去讲故事。比如说我们呈现一个画面,如果用文字去做一个描述,可能要发几百个字才能讲清楚。但是如果用一个影像或者图片去讲,就会比较更加明白,更加有说服力。因为香港人都对内地我觉得还是缺乏那种比较全面的了解,因为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56个民族都有他们不同的自己的特点,怎么去把这56个民族尽量地去介绍给(香港人),让香港人去加深认识。

  【解说】记录不息,步履不停,即便疫情也未让陈炳忠停下脚步。他在香港开设讲座、举办展览,将自己在内地拍摄的摄影作品在文化机构展出,旨在让更多香港人认识和了解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