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周鸿祎谈西工大遭美网络攻击:抓住NSA不是第一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中国西北工业大学遭遇网络攻击引发关注。据相关部门披露,此次事件是受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的网络攻击。我们掌握了哪些确凿证据能锁定背后“黑手”?国家层面的网络攻击带来了什么警示?对此,记者采访了参与联合技术分析与追踪溯源的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同期】360公司创始人 周鸿祎

  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抓住NSA的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过去两年里面,我们已经两次在其他的攻击里都发现了NSA。它在西北工业大学里用了十几种网络武器,每一个武器针对不同的平台、针对不同的用途,甚至每一种武器都用了不同的漏洞。所以我们专门为了跟踪美国NSA的网络战武器,我们把它历史上很多代码样本都有分析。所以这次通过这种代码习惯的验证,包括一些攻击模块的组成,还有内部一些代码命名的习惯,我们基本上能够比较准确地把这个证据链能够固定下来,证明是美国NSA。

  【解说】周鸿祎表示,网络战不分平时、战时。许多网络战都是在双方友好和平时,将一些攻击软件等渗透到对方重要系统中的。

  【同期】360公司创始人 周鸿祎

  网络战不分平时、战时。传统作战可能要等到宣战才会爆发战斗,但网络战越是在友好的时候、越是在和平的时候,实际上他们才要用网络攻击的方法把一些攻击软件、间谍软件潜伏或渗透到你的重要系统里。一个是现在获取情报的大部分手段已经是通过在线攻击;第二个如果将来有一天两个国家关系不好,希望通过网络攻击来瘫痪你的基础设施。

  【解说】周鸿祎强调,随着中国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对于中国基础设施的防范是下一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

  【同期】360公司创始人 周鸿祎

  随着中国现在城市快速数字化,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应该来讲我们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也在数字化,所以未来对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攻击,我认为会变成下一阶段我们重要防范的。我觉得要加大对数字安全的这种顶层设计。要把数字化安全变成整个数字化的安全底座,来给数字化战略保驾护航。

  【解说】同时,周鸿祎表示,通过这次网络攻击事件,也提醒我们要建立国家级攻击基因库和样本库,在以后受到网络攻击时可以精准溯源。

  【同期】360公司创始人 周鸿祎

  所以我觉得通过这次西北工业大学的证据,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整个网络战也是非常隐秘的。网络战长期以来对我们国家最大的挑战还是他们会想方设法让我们看不见。这次西北工业大学我觉得表现得非常好,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之后,迅速报警。可能很多单位被攻击了,自己还不知道。将来应该给国家建立一个国家级攻击的基因库和一个样本库,有了这个东西之后,谁来打你的时候,你再发现攻击和溯源时就会越来越精准。

  迟瀚宇 夏宾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