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战“疫”记:“00后”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许多人眼里,“00后”还是一群孩子。但当疫情来临,“00后”们纷纷担起抗疫重任,奉献青春力量,也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成长。成都自9月1日18时起,全体居民原则居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这场疫情中,不少“00后”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尽自己所能贡献青春力量。

  【同期】志愿者罗毅

  我今年18岁,然后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大一新生。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扫码,然后帮助他们维护一下秩序。现在年轻人都有一种积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我也是本着这个精神来做这个志愿服务。

  【解说】与罗毅相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大二的谢呈宇已经连续工作了13天。每天除了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的扫码工作外,他还会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维护。谢呈宇告诉记者,他认为年轻人都得有这种觉悟,为城市做贡献。

  【同期】志愿者谢呈宇

  为社会做一些服务吧,然后成都毕竟也是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我认为我们就是说能够尽量为这个城市出一份力,就是说算是比较好的,尽力地为自己的城市做一份贡献。

  【解说】每天早晨6点半,和谢呈宇一样,负责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的志愿者赖磊就已到位准备。他表示,志愿工作并不辛苦,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才是最辛苦的。

  【同期】志愿者赖磊

  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因为现在毕竟是我们“90后”“00后”,我们觉得我们比较年轻,充满活力,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必须来当志愿者。我想对我们这些年轻志愿者,我想对他们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磨练,也是一个成长。经过这几天我觉得让我自己知道了一线人员防疫人员的那些辛苦,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还算是不错的。

  【解说】成都本轮疫情发生后,刚大学毕业的谭雅芝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当被分配到高风险区进行外来物资登记这个工作时,她内心有一些害怕,但是进入到工作团队后发现,一切清晰的工作规划布局,让她立即打消了害怕的念头。因为年龄小,周围的所有人的关爱也让她感受到了幸福。

  【同期】志愿者谭雅芝

  我的爸爸也在他的广汉那边被隔离了,我的妈妈也在就是办公室那边也被隔离了,然后我自己又在这里上班工作,所以我们中秋节的时候,团圆佳节我们一家三口是没有团圆的,然后所以就很想对爸爸妈妈说一声,说一个迟来的中秋节快乐,然后我也很想问他们,我是你的骄傲吗?

  【解说】这些志愿者不仅是父母的骄傲,也是社区、街道、城市的骄傲。成都市新都区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胡宗敏向记者表示,他们社区有近10个“00后”加入了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因为有了他们,老小区的信息采集才会变得更快,社区居民们对这群青年非常满意。

  【同期】成都市新都区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胡宗敏

  大批的年轻的志愿者加入我们抗疫的队伍,对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他是一个有机的更新。年轻人参与更利于我们志愿者的流动,更利于输入我们新鲜的血液,使我们志愿者的活动,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防疫管理都提高了一个新的水平。

  【解说】采访这群志愿者,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少年强则国强”!

  【同期】志愿者易国荣

  我们“00后”是奋斗的一代,是我们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然后我们“00后”也是当代青年,现在的“00后”也是比较负有责任与担当的,对于我们青春来说,是最好的磨砺。当我们的城市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也来支援这个城市,为我们城市贡献属于我们“00后”的力量。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