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书画之乡”的四代翰墨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被称为通渭现象,通渭县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民众生活艰苦,但当地人始终铭记“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的古训。

  【解说】现年71岁的车运亨从父亲教他写字,到如今自己教小孙子写字,书画传承已有4代。

  【同期】通渭县书画爱好者车运亨

  开始我父亲写字我就喜欢看,他给我经常说你还是要好好写字,字写好还是有好处。

  【同期】通渭县书画爱好者车运亨

  我们(小时候)比较困难也没有(毛)笔写字。我们就用以前的那个冰(冰草)做成毛笔。做成毛笔以后,以前有些红土将红土泡成水,放在碗里。有的时候用砖写字,这么大的方砖往上面写。写完干了以后还可以继续写。

  【同期】通渭县书画爱好者车雷天

  我自幼记着我爷爷说,人遗子,金满赢,我教子,惟一经,他说的意思就是别人给孩子留的都是钱财,在他来说,给孩子给一本书让他学习,我到现在把这句话都记得很清楚。

  【解说】如今书画进入了通渭的学校课堂,车雷天也选择让孩子接受更专业的学习,在通渭书画的练习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日常。

  【同期】车运亨孙子车元训

  我身边写书法的朋友将近有一半左右,我们在学校上书法课的时候,经常也会出大篆小篆这种类型的文字来考对方这是什么字。

  【解说】车运亨一家只是通渭书画文化的缩影,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书画走进了通渭的千家万户,通渭县依托书画文化产业发展,民众的生活也富裕了起来。

  【同期】通渭县文联主席冉勇

  通渭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全县现有书画创作人员1万多人,其中中美协会员12人,中书协会员46人,省美协会员86人,省书协会员104人,前后有800多位全国文化艺术界名人来通渭进行采风。悦心国际书画村画廊林立现有经营画廊280家,年书画交易额达10亿元左右,为通渭书画产业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田鹏鹤 张婧 刘玉桃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