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长寿之都 百岁寿星千五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成长寿之都 百岁寿星千五人
2009年01月06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 据最新一期《紫荆》杂志报道,目前香港百岁以上的长者有一千五百一十人,香港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更已达百万左右,港人长寿全球闻名。

  据特区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百岁以上长者中,男性三百五十八人,女性一千一百五十二人。另一项数据显示,在二零零八年,港人人均寿命排名全球第二。其中香港女性平均寿命是八十五点四岁,仅次于日本的八十五点九九岁;香港男性的平均寿命是七十九点三岁,仅次于首位冰岛的七十九点四岁。

  据了解,香港最老的人瑞是高师谦神父,他出生于清朝,经历光绪、宣统两朝皇帝及十任教宗,在香港大屿山隐修院中修道三十多年,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一日驾鹤仙去,终年一百一十岁。

  该刊访问了多名人瑞,发现长寿的秘诀因人而异、不一而足。不过,总体而言,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长寿必不可少的要素。香港寿星日常生活有多个共通点,比如,一日三餐以白米饭为主食,不沾烟酒,经常做运动,各有宗教信仰以及喜欢看电视节目等等。

  而乐善好施是长寿的关键因素。多位寿星都表示,想长寿,单靠健康饮食和做运动还不够,还要拥有一颗善心,因为助人是快乐之本,只有乐于助人,心境才能够保持开朗。

  现年一百零一岁的香港影视业鼻祖邵逸夫一共向内地捐助了三十四亿港元,兴建了五千二百二十九个教育和医疗项目。还创立了“邵逸夫奖”,基金已高达五十亿港元,堪称善长人翁的典范。

  调查还显示,一半以上的百岁寿星都表示心情快乐。有专家表示,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很重要,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积压在心里,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免疫系统。寿星的家庭不一定非常富有,但是生活相对安定无忧,他们还大多喜欢社交活动,这可以排解老年人的孤独,保持健康的心态。(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