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子输液致肌肉坏死 手背肿胀大如网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男子输液致肌肉坏死 手背肿胀大如网球(图)
2009年02月01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一男子两年前因肾衰竭入住东区医院,医生替他吊盐水后,右手背肿胀如网球般大,且疼痛无比。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男子两年前因肾衰竭入住东区医院,医生替他吊盐水后,右手背肿胀如网球般大,且疼痛无比,最后因组织坏死需接受植皮手术,更因此在一年内失去工作能力。饱受身心创伤的他认为医生疏忽,向院方投诉不果,日前入禀区域法院向香港医管局索偿。

  医学会前会长蔡坚估计,医护人员把针误插在血管以外的地方,导致盐水注入血管以外的肌肉组织,令组织坏死,不排除事件涉及人为疏忽。他表示,由于吊盐水工作多由经验最浅的医护人员负责,当中大部分是实习医生或护士,类似事件并不罕见。他指出,医护人员若听到病人表示痛楚,便应立即检查针孔插位是否正确。

  该男子表示,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末期肾衰竭,需要定期前往医院洗肾。2006年2月,因肾衰竭引发低血钙,入院后医生在他的右手背静脉输注含氯化钙的盐水。至凌晨时分,他感到右手背痛楚,右手肌肉抽搐。虽然医生曾以冰块、止痛膏和药物尝试纾缓,未见好转,手背肿胀并渗出血水。直至两日后,医生才断定他伤口感染,患上静脉炎和蜂窝组织炎,须拔除插在手上的针,另把抗生素从左手背输入体内,数日后出院。

  出院后,该司机右手背仍未痊愈,其后转介骨科,检查后始发现右手组织已坏死,后于06年5月9日从右大腿切割皮肤作植皮手术,休养1年多才可复工。

  该男子表示,若当日医生实时拔掉输注针,右手情况很可能不会恶化。他在06年曾向东区医院投诉,获回复指医护人员已经按程序注射,更表示因为他本身患有糖尿病,引致伤口容易感染。他不满医院解释,更忆述医院的病人联络主任曾说“医院本身有很多细菌,你有病体弱而较易感染,是你不好彩吧”。更有医管局职员揶揄他说﹕“你也是为钱罢了!”令他更感不忿。

  该男子认为事件令他4个月内多次进出医院,彻夜难眠担心会变成残废,手术后右手活动能力大大减低,需不时转动手腕保持血液流通。他休养1年多期间,家庭经济困难,要靠妻子兼职工作支撑生活,更要把住所加按以维持日常生活开支。他认为医院需负责任,遂向医院兴讼讨回公道。

【编辑:李娜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