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人大关于香港特首普选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决定
   (一)须组成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产生办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人数…… <ahref='http://www.chinanews.com/ga/2014/08-31/6547519.shtml'>[详细]
   人大常委会决定规定:如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未能经法定程序获得通过,行政长官的选举继续适用……[详细]
   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依照法定程序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详细]
    香港基本法附件二关于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的现行规定不作修改,2016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继续适用第五届立法会产生办法和法案、议案表决程序。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 [详细]
关于人大常委会涉香港特首普选决定(草案)的说明
    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对行政长官普选已经作出比较明确的规定。根据香港基本法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详细]
    在香港基本法中,行政长官的具体产生办法由附件一加以规定。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需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详细]
    行政长官报告提出,香港社会普遍认同目前应集中精力处理好普选行政长官的办法;由于2012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已作较大变动,普遍认同……[详细]
    根据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的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法案、议案的表决程序如果不作修改,仍适用原来两个产生办法和法案、议案表决程序的规定…… [详细]
中央及权威专家解读
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对推动香港依法普选意义重大
    决定对推动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依法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具有重大意义。
李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少数人所谓国际标准混淆视听
李飞称,少数人以“国际标准”取代基本法,作另类诠释混淆视听。
饶戈平: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爱国爱港是基本政治立场考察
饶戈平称,爱国爱港是选举过程中对候选人基本政治立场必要考察。
张晓明 中联办主任
这个方案是在当前最合适的方案
张晓明称,方案是按照法定程序确定的,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
王振民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
政改方案一通百通、一阻百阻
王振民表示,第三步是关键,能不能通过直接影响2017能不能普选。
张荣顺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提委会提名制度是伟大政治发明
张荣顺称,提名委员会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制度是政治发明,是美玉。
强世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水到渠成、实属不易
如果反对派执意在立法会否决普选方案,只能导致2017香港无法普选
香港各界反应

梁振英:一人一票选是最大民主进步

香港特首梁振英称,能够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民主进步……

董建华:一人一票选是货真价实民主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说,决定确定了香港从2017年开始实行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的目标……

范徐丽泰:普选意义大首步须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

林郑月娥:冷静务实和妥协实现普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强调香港已到了关键时刻,香港各方要以冷静的态度……

香港工联会:决定令香港稳健发展

香港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表示欢迎……

香港民众力挺决定 吁珍惜机会

 

香港一家门户网站民调显示,市民普遍认为,有国才有家,需要由爱国爱港人士做特首……
反应评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