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33名矿工成功获救 智利国家形象大幅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受困33名矿工成功获救 智利国家形象大幅提升

2010年10月15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智利33名矿工安然脱困,总统皮涅拉和智利人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印象,领导人和国民的形象大大提升。

  智利原已备受投资者看好,许多人都想在那里寻找商机,这次的营救行动,尽管需要复杂的技术,但智利人证明了他们的效率,也因此赢得了美誉。

  3月上台的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60岁)是20年来首位保守派总统,在矿难发生后,义无反顾决定押上自己的政治前途启动救援计划,可说是一次很不寻常的政治考量。

  不过,最终证明是值得的,他现在不仅在国内民望飙升,在国外同样备受推崇,在国际舞台上,能得到这样的礼遇往往只是一些地区重量级人物。

  他说:“现在的智利和69天前相比,已经大不相同。我们更受大家尊敬。”

  皮涅拉的民望高涨,是无可置疑的。美国研究人员莫拉诺说,这次救人行动对皮涅拉的影响是正面的,整个过程体现出他们的严肃认真,无论是耐性、计划、资源的调度,都凸显了智利是个发达国家。

  世界各国的报章昨日纷纷发表社论与文章,赞扬智利矿工的英勇以及智利政府慎密的拯救策划工作。有人把矿工、拯救队、矿工家人都列为了我们学习的对象。

  有报章形容,这个智利举国欢腾的日子,也是全世界欢腾的日子。这是生命的奇迹,全世界都为智利人民这场经历了两个月奋战的成果而欢呼鼓舞和惊叹;智利政府在危机管理方面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参与营救行动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采矿公司及机构,特别是为矿工设计一套工作、运动、休闲计划,并提供心理辅导和太空口粮的美国宇航局。他们都带来了最好的设备和人才,正是结合了众多的国际力量和智利人民永不放弃、尊重生命的精神,才创造了这个矿难生还的世界纪录,让世人见证了如此激动人心的生命奇迹。

  《华尔街日报》也赞扬商人出身的皮涅拉,以其经商的魄力,妥善处理此次的拯救行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皮涅拉身边的顾问给他的建议是,不要让民众抱有期望,相信矿工会活下来。矿业部长戈尔沃内就曾公开表示,矿工存活的希望渺茫,他的这番话令许多智利人感到懊恼。

  当时在厄瓜多尔访问的皮涅拉立刻发表讲话,以不同的姿态处理问题。他8月底接受访问时说:“我打从心里深信,他们还活着,在这一强烈的信念的推动下,我采取了行动。”

  皮涅拉不惜任何代价,启动了大规模营救计划,工人开始钻井挖掘救援通道,8月22日,凿岩机升上来时漆上红色,上面绑着两张字条,一张是由年纪最大的矿工戈麦斯写给妻子的信,另一张写着:“我们33人都好好的。”这给了大家希望。

  皮涅拉过后飞往出事矿场,和矿工的家属一起庆祝。但矿工被困在极深的地底下,那是个无人熟悉的未知领域,过去未曾有人在这样的深度救人。别说将他们救出,就算让他们继续存活,不气馁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策划救人行动时,皮涅拉认为一个计划并不足够,他于是启动了A、B、C三套计划。最后成功将33名受困矿工一一救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