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新中国救援队挖出3具遗体 13位失踪者家属抵新

2011年03月0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克莱斯特彻奇3月1日电 (记者 贾思玉)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基督城)地震已过去整整一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称,至今仍有24名中国公民下落不明,其中13位的家属陆续抵新。1日12时51分,新西兰举国为死难者默哀两分钟;压埋着大多数中方失踪人员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CTV)大楼废墟前,有家属走近献花。

  原本是6层建筑的CTV大楼,在地震中顷刻倒塌为只有一层楼高度的废墟,新方、中国和日本的救援队目前仍在现场坚持搜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王欣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救援队这天又从废墟中挖出3具遗体,但同此前发现的4具一样,因损毁严重而身份难辨。

  救援及清理工作进行到目前,新西兰警方判断,发现生还者的几率非常渺茫。“情况的确不容乐观,不排除失踪人员中有相当部分会最终转为遇难者。”王欣说,失踪人员初步名单公布后,其中有几人与使馆主动联系,“现在只能继续心存希望不放弃”。

  自这天起,在“华人地震救助小组” 所在的路易‧艾黎教育文化中心,新西兰警方联同外交部和教育部官员,会为失踪中国公民家属单独举行通报会。王欣称,首次见面会上,新方介绍了救援工作进展及遗体辨认的相关事项,并现场解答了家属的问题。

  华人地震救助小组成员吕智红对记者说,失踪人员家属自抵达新西兰起,大使馆及救助小组等就对他们的食宿、交通等作出了妥善安排,目前这些人均已入住当地华人家庭。她说,被困CTV大楼瓦砾下的留学生赖嫦的家属,现住在赖嫦曾就职的诊所雇主家中。

  王欣指出,国家外交部和教育部联合工作组日前也抵达了新西兰,与新方就受灾中国留学生的赔偿、转学、学费退还等问题进行了磋商。此外,大使馆在克莱斯特彻奇抗灾指挥中心设立的临时办证点,已为80多人提供了领事签证服务,协助其尽早回国。

  “余震一直没间断,每天都要‘抖’一两次。”吕智红称,大部分华人华侨住在克莱斯特彻奇西部地区,受此次地震损毁较轻。

  据当地媒体报道,克莱斯特彻奇有超过750座建筑被标记上红色标签,表明建筑严重损坏需拆毁。该市所有供水即日起会经氯化处理,需持续数月至所有基建恢复正常。

  当地时间2月22日,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地震,据新西兰警方称,至今已造成155人遇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