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纵论南海问题 称局势或将恶化变成大战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专家纵论南海变局与中国战略

  如何看待当前南海的严峻形势?南海争端持续升温的原因何在?当前南海争端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面对南海新的形势,中国怎么办?中国要不要对解决南海争端搞顶层设计?十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就“南海变局与中国战略”畅谈了他们的看法,本网摘录其中要点,以飨读者。

  局势:多国联合对抗 消极因素日增

  刘新生(前驻文莱大使、中国东盟协会理事):自2009年以来,南海问题显著升温。尽管目前南海局势总体上保持稳定、可控,但消极因素和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凸显,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面临巨大挑战。进入新世纪以来,南沙争端有从主张争议向管辖争议转变的趋势。有关周边国家加大了对南海的法理声索力度,通过国内立法形式提出所谓的主权声索。南海有关争议问题已由单纯的外交斗争转变为政治、外交、法理、资源、军事等各领域的全方位较量,“明争”与“暗斗”相结合,斗争更加复杂,手法更加隐蔽,处理更加困难。

  戴旭(海南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看南海有两个视野:从世界角度来看,世界的政治博弈中心通常是能源中心,南海因为有石油资源的预期,所以大国纷纷介入,这就必然导致地区政治博弈的升温。值得中国注意的是,我们在这方面认识不足,正在失去地区政治主导权,当前,一种多国联合对付中国的基本态势正逐渐形成。美国高调重返亚太,重点除了原有的东亚,主要就是在南海。它的意图很清楚:在南海这个中国唯一的出海口,率领日本、澳大利亚、越南、菲律宾、印度等亚太联军,摆出一个随时关上的态势,换取中国在中东问题、金融问题和其他问题上,对美国让步,给美国好处。从大的角度看,南海的局势将会越来越恶化,最后可能会成为一个大战场。

  周忠海(中国海洋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南海在二战后至1975年以前一直风平浪静。周边国家和相关大国,对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南海海域从没有提出异议,并表示承认和赞同我国的法律规定。可是近来却一反常态,出尔反尔,这是违反国际法上禁止反言原则的。

  邢广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

  我认为未来南海形势走向可能会呈现出以下四种态势。一是南海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在减小。二是双边协商解决争议的可能性降低。三是争议海域管辖权冲突将趋于常态化和长期化,摩擦事件将呈多点并发、频发态势。最后,海洋权益斗争转为突出使用法律等有效管辖手段。声索国更加注重对所占岛礁的实际管控,尤其突出使用法律手段,如就所占岛礁进行立法,行使司法以及执法权等。

  原因:美国战略东移 小国趁火打劫

  戴旭:我认为现在南海问题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外因,美国战略东移,合围中国,带动南海周边各小国趁火打劫。而内因的问题,我认为也有两个,一是一些地方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经念歪了,只关心经济指标不关注国家安全问题。

  彭光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南海问题为什么很重要?一句话,南海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和重要战略地位,是中国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空间。这至少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我们对外开放离不开南海;第二是中国国防战略屏障,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枢纽;第三是我们通往世界的战略咽喉要道,第四是重要的油气资源聚集中心。这个地方不仅是我们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斗争的第一线,也是中美战略博弈的主战场之一。

  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至西太平洋,南海就是它的重要抓手。

  倪峰(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南海问题是中国与相关声索国之间的问题,相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属于第三方问题,现在美国搅了进来。南海问题已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抓手。美国此次重返亚洲的核心目标是巩固和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只有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出了问题,美国就有了“重返”的机会。因此,介入南海问题成为美国扩大自身影响力并限制中国影响力的重要表现形式。这次美国重返亚洲是一个多维度过程。美国不仅加强了同盟友的关系,还开发出新的伙伴,其中包括越南、印度等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希望将南海争端保持在一定的温度上。无论是试图将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还是在某种程度支持越南和菲律宾,这些都是其想把南海争端保持一定热度的举动。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关于南海争端及美国重返亚太的问题,除军事、政治、外交等角度外,我们还可以从商业角度来解读。到底美国重返亚洲是来“掀桌子”还是来“赴宴”的?美国会希望再打一场所谓意识形态的朝鲜战争或越南战争吗?这对他们有什么利益?美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为了激怒中国,把美国最大的市场和贸易伙伴逼上梁山,中国一乱,亚洲一乱,混战一场,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呢?在亚太贸易方面,美国正在被边缘化。我认为,改变贸易被边缘化的状态是其重返亚洲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