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纵论南海问题 称局势或将恶化变成大战场(2)

2012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课题:占据法律高点 谨防东盟合围

  吴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应积极抢占法律制高点,否则会很被动。

  岛屿归属的争端,现实是尽管断续线内的岛屿、岛礁自古以来即是我国领土,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抢占了多数岛屿、岛礁。对于领土争端,尽管国际法并不认为“实效”是取得领土主权的合法依据,但会考虑“有效控制原则”。有观点认为,我们应去武力夺岛。但是最近越南派僧侣去往所占岛屿并建寺庙,菲律宾在其所占岛屿建小学,这都是想强化实际占有,也会给我们武力夺回岛屿、岛礁设置障碍。因为依据武装冲突法,使用武力时,不得把平民、民用设施作为打击对象。所以要夺岛,先把无人居住的岛屿、岛礁夺回。

  岛屿主权决不可让步。但在南海,如果只谈岛屿、岛礁,不谈断续线,还会面临一个问题:南海存在公海吗?存在国际海底吗?所以要坚持断续线,并依据历史事实,阐释清楚断续线的性质。关于断续点的性质,我个人观点是,断续线首先是岛屿归属线,凡是断续线内的岛屿、岛礁,其领土主权属我;其次这些岛屿、岛礁依据《联台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拥有相应海域;再次,断续线内,我国还有一些历史权利。

  刘新生:近年来,东盟通过“集团”方式、以“多边”机制为途径介入南海问题,并凭借“大国平衡”政策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呈现出显著的“平衡”特征。如果对“东盟十国”进行一一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多数国家都很难成为中国的真正朋友,不少国际与中国存在着隐性矛盾,少数国家对中国仍缺乏信任。个中原因非常复杂。在处理双方关系时,中国虽不谋求做任何性质的宗主国,但也要敢于对“东盟”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供战略利益的行为说“不”,必要时也可以进行适度“提醒”,决不能允许“东盟”以一个整体的方式向中国核心利益发起挑战。

  齐建国(前驻越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关于南海问题,越南与中国争议最大。第一,越南不仅占领岛礁最多(29个),而且与中国是全面争议。不仅包括南沙群岛全部,而且还包括西沙群岛的全部。第二,就对南海问题主张而言,中越双方立场尖锐对立,使用语言也相似,即两个群岛自古以来都是自己的。第三,就解决方式而言,中越双方主张也不尽相同。越方主张,双边问题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多边问题通过多边谈判解决。越南的意思是,西沙群岛是中越之间的问题,应通过双边解决,南沙群岛涉及多个国家,则通过多边解决,这正是中方反对的。中方主张,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双方不存在争议。南沙问题则可以谈判,但是必须是有关国家进行双边谈判,并非多个国家一起谈判解决。

  彭光谦:九段线必须坚守,决不能动摇。九段线是历史形成的,远远早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们不能用后面的法律文件否定前面的历史。九段线是我们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依据。他涉及海岛归属,相关权益,以及历史性优先权。我们不能有任何的含糊。当然,九段线需要作出准确的解释,现在我们做得不够,还需要研究,怎么去研究是另外一个问题,九段线的有效性则不容置疑。

  对策:发挥三沙作用 做好各种准备

  陶德言(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面对南海新的形势,我们解决南海问题需要顶层设计。光靠所谓的“切香肠战略”、“分而治之战略”行不行?面对越南、菲律宾等国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面对美国等大国的步步紧逼,我们需要加紧研究南海战略规划,需要制订经济、外交、军事斗争的各种预案。我觉得,未来五至十年内,对中国来说,来自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太多让步和回旋的余地。

  中国要崛起,有许多坎是绕不过去的,必须跨过去。中国崛起面临的最大障碍来自哪里?可能来自海洋。比如,一个是台湾问题,祖国不统一,中国谈何崛起?另一个是钓鱼岛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日本怎么会心甘情愿做“亚洲老二”?再一个是南海问题,从小的来讲,是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问题,是与东盟的关系问题,但从大的来讲,这实际上是中美间的一场较量,是争夺亚太主导权的问题。

  戴旭:关于怎么办,我认为,首先我们要从国家整体利益看问题,不能光是狭隘地从经济视角看。南海是我国战略必争之地。可以考虑从海南省入手,以海南为支点,以南海开发为重点,以三沙市的成立为起点,统筹规划整个南海的开发,让三沙市切实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另外,从现在开始,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应从战略守势转向战略攻势。必须坚决遏制越南进攻性海洋战略对中国海洋权益的蚕食鲸吞。南海破碎、混乱的状况不能永远这样。既然三沙市已经成立,那么从国家层面上就应该做实,可以考虑在三沙采用建设兵团编制,而不是把它当成普通行政的单位去对待。依据南海拥有资源优势以及地理态势;可考虑划分为能源组、旅游组、渔业组以及安全组:可以考虑按照师团连营的编制,大船小船统一搭配,轻重武器统一搭配,赋予三沙市一定的收复主权任务。

  彭光谦:关于在南海动不动武的问题:第一,我们不赞成动武,也不应主动动武。第二,我们要切实做好动武的准备。杀鸡要准备用牛刀。要把我们精锐武器装备拿出来。把最好的舰船拿出来,把最精锐的力量用到第一线去。第三,一旦动武,要求可控,失控不行。第四,不打则已,打则必赢。

  韩晓平:南海不仅是资源地,还是战略通道。基于上述背景,我认为,应该打破线性思维。其实,我们可以采取很多手段应对,而在这其中,商业手段也是方式之一。

  从经济的角度而言,在追求金融利益方面,美国也不愿看到中美矛盾加深。中国持有美国债1.18万亿美元,持有美国证券类资产占中国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总额的63.2%,约为2.1万亿。中美金融利益超过日本,而越南、菲律宾不过就是几个拿不到台面的棋子。我们应该与美国在经济利益上更加胶着,更加扩大与美国的相互投资,远交近攻。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美国经常说以规则为基础是国际关系的准则。这是国际通用的语言,有强大的蛊惑力。美国“重返”亚太、染指南海打的就是规则牌。规则已成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博弈新的战场。对美国而言,规则牌是其“重返”亚太的抓手之一。对中国而言,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越来越多地学会利用规则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一点十分重要。现在,中国在国际的聚光灯下跳舞,需要更讲规则,需要经得起考验,这一点同样至关重要。(专家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