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谈预告:野田解散众院 专家详解日本政局走向

2012年11月16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访谈:野田解散众院 专家详解日本政局走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14日宣布,将于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12月16日举行国会选举。由于事先未与内阁其他成员及民主党高层协商,野田此番言论令日本政坛陷入混乱,民主党内部抗议不断,一众在野党则虎视眈眈,“摩拳擦掌”只待重夺政权。

  野田内阁内外交困 连遭在野党“逼宫”

  11月14日下午,野田佳彦在临时国会上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辩论时突然表示,如自民党能承诺在本届国会通过众议院选举制度改革法案,削减众议院议员人数,纠正现行选举制度,内阁将于16日解散众议院。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接受。当晚,野田佳彦在首相官邸召开政府和民主党干部会议,决定于11月 16日解散众议院,12月4日公布大选日程,12月16日举行大选。

  今年8月,为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野田佳彦与在野党达成“近期内”解散众议院协议,但一直拒绝明确解散日期,只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履行承诺,并列出通过赤字国债发行法案、众议院选举制度改革法案,成立社会保障改革国民会议等三个具体条件。

  此后,在野党轮番发起攻击,连连“逼宫”指责野田不履行承诺。10月30日,野田佳彦召开执政党会议讨论新年度预算招致在野党强烈反对。在前一天开幕的临时国会上,参议院拒绝野田发表施政演说,被指是在野党对野田的一大羞辱。

  此外,野田内阁也面临内外夹击。民主党多名大臣爆出丑闻、党内议员不断流失,外交政策上更是频频失分。最新民调显示,野田内阁支持率已不到2成。因此有分析认为,野田佳彦突然宣布解散众院时间实为无奈之举,因为继续硬撑下去结局可能更为不妙。

  政坛激起千层浪 各党派反应不一

  野田此次决定意味着民主党自2009年8月执政以来,日本首次举行众院选举。对此,民主党内部担忧会在此次选举中惨败,自民党则力争夺回政权。此外,“日本维新会”及“太阳党”等第三极势力的动向也将成为政界重组的焦点。

  民主党虽然一直有解散众议院的思想准备,但野田的突然之举令人措不及防。相当一部分民主党议员因为选举基础薄弱,担心一旦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会落选。此外,野田内阁所获支持率低迷,如果提前举行众院选举,民主党可能沦为在野党,因此党内反对解散众院呼声高涨。

  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表示,常任干事会一致反对解散众院,立即选举只对自民党有利,民主党有可能完全丢失政权。8名民主党党员、包括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等前阁僚在国会则向舆石东提交书面文件,反对解散众院。

  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和盟友公明党14日达成协议,决定继续施压野田,打算提交内阁不信任案,强行推动众院解散。按照日本宪法,如果众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

  此外,由“日本维新会”、石原慎太郎组建的新党等形成的“第三极”政治势力也在不断搅局。他们的目标是通过“第三极”政党大联合,让政界重新洗牌,推倒自民党和民主党等老政党,实现所谓“日本政治革新”。

  如果第三极势力实现结盟,必将给民主党造成更大压力。不过分析认为,野田若年内不解散众议院,石原和桥下彻等人领导的第三极势力将有充分时间准备大选,这将导致民主党在下届选举中败得更惨。

  日本政局未来迷雾重重 外交政策难以为继

  自2006年以来,日本政坛已经更换了5名首相,仅执政党民主党就更换了2次。自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十年九相”的魔咒从未被打破过。野田政权如今已维持了一年多,而近10年日本政府变动频繁,10个月到一年差不多就是一届政府的平均寿命。

  日本频繁变动的政局不仅对内政策影响颇大,也间接影响了日本外交方面的政策。日前,美国主管东亚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东京发表演讲,直言日本政治领导人更换得太频繁,有必要稍微稳定一些。

  坎贝尔说,自2007年就任首相的福田康夫起,日本至今已有“5名首相加7名外相”。他认为这会造成日美关系难以构筑,希望日方能提高政要人事的持续性。

  美国政府已多次搞错日本政府高官的姓名和职务。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频繁更换首相及其他内阁大臣,让美国官员无法准确记住日方高官的姓名的职务。前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更是表示,在其2008年任期开始后,日本频繁更换首相和外相,给外交带来诸多问题。“外交的基础是和对方的信赖关系,构筑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野田佳彦即将解散众院之际,日本政局未来扑朔迷离的走向引发外界诸多关注。解散众院后,民主党是否还会保住执政党的地位?安倍晋三能否带领自民党夺回政权?石原慎太郎、桥下彻等代表“第三极”的政治势力能否在大选中拼得一席之地?日本外交政策是否会有较大变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将于11月16日下午1时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日本政局的未来走向。敬请关注!

  嘉宾简介:

  吕耀东,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日本研究所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专业和方向为日本政治、外交及大国关系、日本外交政策与对外战略、东亚的冲突与合作等。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