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冲绳美军强奸案犯获重判 法庭称从重量刑难避免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5日 10:3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1日,对于曾引发日本民众巨大抗议浪潮,并迫使美方对全体驻日美军实施全面宵禁令的驻日美军强奸案,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进行裁判员审判,对被控强奸等罪名的驻日美海军上等兵布朗宁(24岁)及下士多齐尔沃克(23岁)作出有罪判决,两被告分别被判处10年和9年有期徒刑。本案审判长在宣读判决理由时称,两名被告所实施的罪行造成的后果严重,从重量刑难以避免。

  案情引发日本抗议热潮

  美军士兵布朗宁和多齐尔沃克2012年10月16日凌晨3时许,在路上强奸了一名20多岁日本女子并致对方颈部受伤,两周后才痊愈。两人隶属美国沃思堡海军航空基地,当时在冲绳出差,按计划当天应赶往关岛。两人事发前喝了酒,在路边随机与受害人搭讪,对方没有理睬,他们尾随其后并施以暴行。

  警方在案发第二天以涉嫌轮奸致伤罪把两人移送冲绳县那霸市检方。多齐尔沃克承认指控,布朗宁起初否认,随后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在现场。警方在对两人入住的酒店进行搜查时,发现了受害人丢失的钱包和内衣。检方在强奸嫌疑人之外对布朗宁追加了抢劫罪名的指控。

  此案发生后,冲绳县民发起抗议热潮。冲绳县议会2012年10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对两名美军士兵轮奸事件表示“强烈愤慨”并向美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美军彻底整顿军纪。自1972年冲绳归还日本以来,冲绳县议会针对美军罪行的抗议决议已超百次。

  法庭称从重量刑难避免

  2月26日,那霸地方法院对此案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采用裁判员制度审理,6名裁判员由4男2女组成。

  庭审中,布朗宁认可大部分指控,但是否认同伙施暴时曾按着被害者。多齐尔沃克则表示完全认罪,他在法庭陈述时称,由于案发当天要出国,所以天真地认为即便为非作歹也不会被抓到,因此实施了暴行。

  检方主张,暴行是由多齐尔沃克提议实施,并得到布朗宁的认可。检方表述案情时称,多齐尔沃克在受害人所住公寓的入口附近从背后勒住受害人颈部,并与布朗宁一起将受害人挟至停车场进行施暴。由于受害人担心被杀害,没敢进行抵抗。

  27日开庭时,针对布朗宁和多齐尔沃克两名被告,检方向法院分别求刑12年和10年。检方表示,难以抑制悲哀、悔恨、厌恶的心情,可能的话希望被告接受更严厉的惩罚,一生都待在监狱。

  庭审辩论时,检方称被告无视受害者的哀求,持续施暴长达47分钟,性质恶劣。辩护律师总结陈词时表示,不能因为被告是美军士兵,就要重判于同罪的日本人,两名被告并不是蓄谋犯罪,而且已经做出反省,希望法庭公正判决。

  审判长铃木秀行最后询问被告的意见时,布朗宁流着泪说,衷心对受害者表示歉意,希望不要再在其他人身上发生这种悲剧。多齐尔沃克称,会接受任何判决,希望能向所有的人谢罪。

  3月1日,此案进行正式宣判,布朗宁和多齐尔沃克分别被判处10年和9年有期徒刑。下士多齐尔沃克在强奸行为中起主导作用,强奸罪名中责任较上等兵布朗宁稍重。但是布朗宁并不完全属于从犯,且单独实施了抢劫行为,合并责任重于多齐尔沃克,因此刑期也比多齐尔沃克多出一年。

  审判长在宣读判决理由时称,两名被告所为无视受害人人格,卑劣残暴,性质恶劣显而易见。受害人所承受的无边的肉体的痛苦、恐惧的心理、绝望的情绪,超出想象。罪行造成的后果严重,从重量刑难以避免。

  判决宣读完毕后,审判长还转述了裁判员的希望。审判长称“被告也许觉得判决偏重,但是受害人的心情以及裁判员作为冲绳县民的心理和感情更为沉重。这个判决是法官和裁判员冷静探讨后作出的决定。两名被告还年轻,希望今后的人生能直面自己的罪行,常怀忏悔之心”。

  判决后,被告律师表示将在被告协商后决定是否提起上诉。

  防止类似案件再度发生

  案件发生后的第4天,为平息日本民愤并挽回影响,美方对全体驻日美军曾实施了深夜外出禁令,禁止在日美军士兵晚上11点至清晨5点之间离开驻地或基地外的住宅。

  虽然实施了禁令,但是并没有杜绝驻日美军在禁止外出期间的不法行为。禁令实施不久,冲绳就发生了美军醉酒士兵夜闯民宅的案件。其他驻地的美军也发生过夜间酒驾等事件。虽然如此,禁令实施4个月后,2月中旬驻日美军根据级别放宽了禁令。其中海军上士以上和其他军种中士以上被解除禁令,而且禁止外出的时间由晚间11点推迟到零点。

  针对此次判决结果,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表示,此次事件性质卑劣,无法原谅,给冲绳县民造成恶劣、巨大的冲击。日美两国政府应该进一步整肃风纪、严格教育,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