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印边防协议力避边境走火 两国关系增安全基石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29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外界众多的猜测声中,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终于一锤定音。

  据国际在线消息,在23日上午的中印总理会晤中,两国签署了九个文件,其中的亮点,则是两国边防合作协议,这也是当天双方签署的第一个文件。据新华社发布的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愿景的联合声明,双方认为,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边关系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印1993年、1996年和2005年协定均承认相互同等安全原则。双方在上述协定基础上,签署了边防合作协议,这将有助于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

  边防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长期困扰双方的边界纠纷会很大程度上得以缓和。这一纸协议来之不易,围绕协议展开的谈判更是一波三折。

  如果对2013年英文媒体上有关中印关系的热门词汇进行盘点,那么“BDCA”(《边防合作协议》)一定会位居前列。近半年多来,围绕BDCA的消息一直跌宕起伏,特别是自4月中旬中印边界发生帐篷对峙事件以来,每一次两国高层互访,每一次双边对话,印度媒体都会毫无例外地对BDCA的讨论进程作出一番预测。

  中方首先提出签订合作协议

  据印媒报道,有关签订边防合作协议的提议是中国在中印双边防务对话中首次正式提出,并由中方拿出这项协议第一份草案文本。

  今年3月份,两个与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相关的信息引起舆论界高度关注。一个是印度《德干先驱报》发表的一篇独家报道,其标题“有同意不再跟踪对方的边境巡逻活动”吸引众多眼球。另一个信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访问印度有关。印度国防部部长安东尼在戚建国结束访印时宣布,中印两国不仅同意落实中断5年的第三次陆军联合演习等军事交流计划,还讨论了新的边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双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在边境向对方开火等条款。

  “不跟踪对方巡逻”、“不在边境向对方开火”,嗅觉灵敏的印度记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些重要信息,随后在有关中印关系的很多报道中都会看到“BDCA”的踪影。无疑,他们注意到中印防务合作方面的这一新动向。

  不过,中印官方对此的表态却是虚虚实实。在中国国防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及戚建国在访印期间,双方讨论了新的边防合作协议,特别是其中包括双方在边境地区不向对方士兵开火等条款的内容是否属实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并未给予直接回答,只是表示“戚建国与印方就发展两军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希望与印方共同努力,不断地增进互信、加强合作”。

  然而,有关磋商被4月中旬中印两军在拉达克东部发生的一场长达20多天的帐篷对峙事件所打断。直到7月初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访华,才使得这项边防合作协议重新出现转机。

  在安东尼访华期间双方公布的《中印军方联合声明》中,除了一些中印关系的常规措辞之外,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以下词句,“两位部长认为,边防合作将为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发挥重要作用,同意尽早完成拟议中的《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的双边谈判”。这个声明不仅意味着中印官方正式公开承认两国之间的确是在讨论中印边防合作协议,同时暗示有关谈判进程将会加快。

  帐篷对峙令印度转向积极

  印度虽然一直参与同中国就BDCA的讨论,但是在最初阶段其态度并不积极。

  据印媒报道,在对中国提出的第一份BDCA草案进行细致分析后,印方发现了一些令其担忧的重要内容,他们提出对以下两个条款明确表示保留和抵制:一是冻结实际控制线的驻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有关任何一方要在实际控制线巡逻需要事先向对方通报。

  印度安全问题专家曾私下向记者表示,鉴于中国已经在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建立了强有力的道路、机场、铁路等基础设施,它可以在距离实际控制线相当远的地方部署军队。此外,中方一侧的平坦地势使中国军队的集结比印度军队更迅速也更容易。因此这项条款更适用于中国。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印度对于BDCA的最大的担忧在于,这将阻挠印度在“实际控制线”沿线的大规模军事扩张。因为就目前而言,印度在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中国。

  就在印度对BDCA疑虑重重之时,中印帐篷对峙事件开始成为印度媒体报道的重点。据印度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帐篷对峙得以解决双方撤军之后,印度政府虽然对BDCA采取了更为慎重的态度,但与此同时,帐篷事件也使印度政府开始“认真考虑”有关BDCA的草案。毕竟,这项协议旨在避免两国军队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交火。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认为,BDCA背后的想法是“设立一个为我们提供磋商的机制,以改善边界管理”。

  随后几个月,印度围绕BDCA是否会影响印度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广泛审议与密集研讨。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