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看红场阅兵:中国在俄罗斯的“特殊礼遇”

2015年05月11日 15: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紧挨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检阅了俄罗斯陆、海、空三军方队,以及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内的各国方队。习主席在红场阅兵式检阅台上的亮相,引起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国方队获特殊礼遇压轴出场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5月9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来到了莫斯科,参加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伴随着莫斯科红场上空环绕的乐曲,中国三军仪仗队威武亮相接受检阅。中国军人平均身高在1.88米以上,个个帅气逼人、雄姿英发。他们身穿最新的14式礼宾服,手持95式突击步枪,伴着前苏联经典歌曲《喀秋莎》的旋律走过莫斯科红场,引来红场周边观看阅兵群众的欢呼。

  中国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表示,作为一名军人,非常荣幸参与俄罗斯的阅兵,中国方阵今天表现非常完美,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更是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钢铁力量,“今天圆满顺利的通过红场,333步,1分52秒,完美无误,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日报道表示,很多现场观看阅兵式的俄罗斯老兵和市民也都对中国方阵的出色表现感到赞叹,称中国军队的纪律性,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众多阅兵队伍中是最瞩目的,“中国方队今天的表现是完美的,令人尊重。当他们通过红场的时候,所有观众都报以掌声,不是所有的方队都可以获得掌声,而中国做到了。”“中国人已经超越了所有的仪仗队,他们出色的一致性,分毫不差步调一致。”

  在现场的一位俄罗斯姑娘更是感叹,中国军人帅极了,“以往都认为亚洲人身材没有欧洲人好,现在完全颠覆了。”她的不少女性朋友都在网上表达了对中国军人的爱慕之情。

  迄今为止,中国三军仪仗队共赴海外执行过5次受阅任务,参加红场阅兵的中国受阅方阵为102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而在此次受邀参加红场阅兵的10个国家中,中国方队也是人数最多的,其他9国方队受阅人数都是70人。

  在出场排序上,中国仪仗队也得到“特殊对待”。按照字母排序,中国本该排在第九位,但却调整到“末位”,压轴出场。外交无小事。一位军方人士向媒体解释了这种微妙调整展示出的深层次含义,“中国方队排在‘国际方阵’的最后一位,其后就是主宾国俄罗斯方队,展示了中俄关系紧密相连”。

  三军仪仗队在阅兵仪式上的完美展示也得到了俄方的赞许。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称,习近平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面时,梅德韦杰夫称中国方阵“给人印象非常深刻,训练水平非常高”。

  习普“亲密关系”展现中俄友谊

  阅兵式当天,各大媒体镜头都特别关注主席台上习近平和普京的互动。习近平和普京并肩坐在第一排,在习近平的右侧是夫人彭丽媛。尽管此前一天习普已经有过数小时会谈,但整个阅兵式中两人不时微笑交谈。

  俄罗斯24新闻频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直播时,多次将画面切换至习近平,抓拍普京与习近平亲切交谈的画面。“今日俄罗斯”开辟了“习近平访俄专栏”,多篇文章认为,习近平此访将促进俄中在重大问题上协同一致。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0日称,“仅在阅兵期间,从镜头中看到,普京与习近平9次进行交谈。中国仪仗队也首次走在红场。表明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在西方一片抵制声中,俄罗斯将中国领导人的出席视为“精神支持”。从迎接领导人的车队到参加阅兵式的仪仗队人数,都给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最高待遇。在习近平10日起程赴白俄罗斯前,俄罗斯还派了军乐团和三军仪仗队,在机场再一次接受中国领导人检阅。

  英国《太阳报》指出,在西方国家抵制阅兵式的时候,中国的鼎力支持给足俄罗斯面子,凸显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重视,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出席在中国举行的阅兵式,更充分显示中俄关系的特殊性。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红场阅兵,是他与普京个人友情的体现。

  德国《世界报》文章表示,阅兵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贵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挨坐于观礼台。文章指出,二战胜利日对俄罗斯来说,有着比别的国家更重要的人文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不仅体现出中俄两国密切的双边关系,也开创了大国交往的全新模式,同时表达了中国对人性和人道主义等人类共有价值观的珍视。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指出,习主席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仪式,表明中俄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此次访问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将全面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一致同意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签署了32项大单,总价值达250亿美元,这令俄媒兴奋不已。“中国得到了一个新的销售市场,俄罗斯促进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在西方制裁背景下,这些协议的签署对俄罗斯来说是个巨大的成就”。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未来俄中各领域合作十分令人期待。俄中双方的合作可以带动本地区,乃至整个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携手向前发展。

  俄罗斯阿里巴里分析中心分析师米哈伊连卡说,此次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亚欧大陆的经济谋划了一个光明的前景。未来在相关国家的大力配合下,亚欧地区必将迸发出更大的经济发展活力。

  “现在我们目睹了俄罗斯实质性转向东方,并确定了世界新的秩序。在这一新秩序中,俄中两国领导人个人关系发挥了很大作用。”俄罗斯专家9日对俄罗斯《生意人报》说,习近平通过此次访问表明对俄罗斯直接和公开的支持。

  俄罗斯《消息报》9日称,俄直接投资基金会会长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中国将掀起对俄投资热潮。目前中国向俄投资占俄所有投资额的18%,今年将会达到25%,未来将会升到40%。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说,中俄首脑就努力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之间的合作达成一致,这将进一步夯实双方的经济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约撰稿人李叶明说,中俄传统上就是比较大的贸易伙伴,因此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也是非常自然的做法。

  德国全球新闻网10日称,俄罗斯和中国签订网络安全协议,而美德之间都还没有签订这一协议。中俄的做法给了西方国家一个榜样。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表示,可能因为北京在亚洲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因此乐于拥有一个敢于与西方公开斗争的盟友。对于欧洲人而言,只有一条路:尽快改善与北京的关系。这早就超出了贸易的范畴。

  普京对西方抵制“满不在乎”

  英国《金融时报》9日说,多数西方国家政府拒绝了普京邀请,因为“他们担心普京会利用二战纪念活动,为俄吞并克里米亚和它在乌克兰战争中的角色提供正当性”。

  不过西方国家的冷落,并未减少今年莫斯科红场阅兵的隆重和热烈。与十年前不同的是,当年坐在普京旁边观看阅兵的是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而今年坐在普京身边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据俄新网10日报道,普京对俄胜利日庆祝活动感到满意,并且未因众多欧美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而失望,称“我们希望看到的国家领导人都在这里”。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9日的胜利日拥有一切成功:1.6万名列队官兵、挂着勋章的老兵以及携带二战死难者照片的亲属,唯独缺少一件东西——二战时西方盟国的领导人。美国派出的代表是驻俄大使特福特,这级别显然比较低。英国派出丘吉尔的孙子。“参加周六红场阅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不到30人,而十年前,参加红场阅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超过50人。”《金融时报》这样说。

  《澳大利亚人报》10日称,普京对西方领导人抵制阅兵“满不在乎”。西方国家的冷落,使得普京把这一天转变成同中国、古巴以及其他对俄友好国家领导人在一起的日子。在对数以千计的外国宾客和老兵致辞时,普京选择“忽略”西方国家的抵制,他感谢英国、法国和美国为击败德国法西斯做出的“贡献”。“在显然挖苦美国的一段讲话中”,普京批评了企图建立“单极”世界秩序的尝试,但他没有提及乌克兰危机。

  “回到苏联”,德国《明镜》周刊8日表示,俄罗斯展示最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并表现出昂扬的精神状态。这一画面让人想起最强大时期的苏联。普京的讲话简短,但中心突出,反对美国的单极世界,还批评二战中“日本的军国主义”,显然是为了与中国结盟。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0日称,70周年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普京的俄罗斯要“征服”西方,一场真正的战争还远吗?

  “受伤的骄傲”,德意志广播电台10日认为,俄罗斯就像一个自尊受伤的男子。西方国家的抵制让俄展示世界大国形象的愿望落空。但专家表示,西方不能没有俄罗斯。乌克兰危机需要对话。

  德国总理默克尔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10日,默克尔飞往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法新社称,对于“跳过了周六主要庆祝活动”的默克尔来说,这明显是一个“妥协姿态”。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与普京会见时,她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在复杂的情况面前,合作和寻找外交解决方案是必要的”。

  “俄罗斯仍希望促进与德国和法国的关系。”德国《经济新闻报》表示,尽管抵制大阅兵,但德国和法国的政治家近来频频与俄罗斯接触。对俄罗斯来说,德法不是真正的问题,美国才是制造欧洲与俄罗斯分裂的原因。

  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胜利日庆典的致辞中指出,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是危险的。普京说:“我们看到有人企图建立单极世界,集体暴力思维蔓延,这一切破坏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俄领导人相信,“我们的共同任务应是建立对所有国家平等的安全体系。这是一个适应当代威胁、建立在地区和全球不结盟基础上的体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普京认为,二战后建立的现代国际法体系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有效性。他说:“联合国建立起来。这些机构在解决争端和冲突中证明了其有效性。”他表示:“70年后的今天,历史再次呼唤我们的理智和警惕。我们不应忘记,种族优越和排外思想曾导致最血腥的战争。”

  普京特别提到了中国和印度等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普京称,“在二战时期和苏联一样失去数千万人民的中国,是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

  习近平主席在与普京总统会谈时也指出,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说,俄中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两国反对任何篡改二战成果的企图,任何诋毁俄中两国对二战胜利所作贡献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莫斯科大学新闻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扎伊采夫说,俄中两国今年共同庆祝二战胜利,体现出双方愿意长期发展友好交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中两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避免了一轮又一轮的军备竞赛、武装冲突。在俄中共同努力下,安理会保障了绝大多数成员国和平繁荣的利益。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与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庆祝节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庆典上发表致辞时特别提到,中国作为亚洲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在二战中曾给予苏联巨大帮助,尤其是在卫国战争初期,中国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如果没有中国抵抗日本,如果日本得以在1941年末进攻苏联的后方,那么苏联卫国战争的历史恐怕就会改写。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说,中国在二战中是蒙受人员损失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西方世界,很多人只对二战欧洲战场的历史比较熟悉,对亚太战场则几乎一无所知。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使中国和苏联在亚太战场的贡献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有助于年青一代更全面地了解历史。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