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介绍“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最新进展

2017年05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揭秘“一带一路”旗舰项目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介绍“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最新进展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沙晗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巩固合作成果、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平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巴方非常期待并全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他向记者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最新进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巩固合作成果、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平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近日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说,巴方非常期待并全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巩固合作成果、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平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巴方非常期待并全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本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主持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与会。

  马苏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高峰论坛将是中国政府就“一带一路”倡议举行的首个重大活动。他说,谢里夫总理将来华出席论坛是两国关系紧密和友好的具体体现。

  马苏德向记者透露,此次谢里夫总理率领的代表团中,不仅包括巴内阁高官,也包括巴多个省份的首席部长,这显示了巴各界对“一带一路”的一致支持。

  在谈到对本次论坛的期待时,马苏德说,巴方将全力支持论坛的举办,并与中方合作努力使论坛取得成功。他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可以帮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其具体目标,使有关各方在经济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进展。

  马苏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以来,进展很顺利,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共识。各国领导人将通过本次论坛圆桌峰会的契机总结之前经验,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探讨未来合作的新目标。

  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紧密合作,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巴经济走廊被认为是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为显著的项目之一。

  在谈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最新进展时,马苏德说,两国相关部门对走廊建设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设计,确立了走廊“1+4”合作布局,其中包括能源、基础设施、瓜达尔港和产业合作等重点项目。

  马苏德说,能源是走廊建设中优先发展的项目之一。他透露,希望通过相关能源项目的完工,巴基斯坦可以在2018年大幅度缓解能源紧张。据了解,能源领域是走廊建设进展最快的领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巩固合作成果、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平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右)近日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说,巴方非常期待并全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巩固合作成果、确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平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巴方非常期待并全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在谈及基础设施建设时,马苏德表示,两大公路建设正在进行当中,一是喀喇昆仑公路的升级改造,二是联通巴基斯坦主要城市的高速公路项目。巴基斯坦南北铁路干线升级工程也在筹备当中,他表示这一工程有望在今年开工建设。

  巴基斯坦南端的瓜达尔港是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项目,瓜达尔港自由区起步区预计今年底可以建成。马苏德说,瓜达尔港在进行港口建设的同时,也注意建设相应配套设施如学校等。另外,当地渔业和矿产资源丰富,巴中可以合作开发相关资源。

  在安全保障方面,马苏德向记者强调指出,巴方重视相关项目和人员的安全,并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设立1.5万人的安保部队负责经济走廊沿线相关安保工作。瓜达尔港并不存在安全问题,那里有全面的安全保障。

  除经贸合作以外,马苏德表示巴中两国应继续大力开展人文领域交流,特别是加强两国高校交流,让青年一代珍视两国间的友谊。他透露,越来越多巴基斯坦青年学习中文,多所巴方高校在华讲授乌尔都语,设在巴基斯坦的孔子学院向巴民众介绍中国文化。目前在华巴基斯坦学生已达1.9万人。

  据官方数据,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大外国投资伙伴。在谈到促进两国双边投资迅速增长的因素时,马苏德表示,巴基斯坦是全球第六大人口国,地缘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投资潜力巨大。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令巴投资便利化,物流成本降低。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趁势抓住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大好机会。

  马苏德同时也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文版的出版发行情况。他说,习近平主席是备受巴基斯坦人民尊敬的政治家。习近平2015年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巴中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迅猛发展。

  马苏德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一部重要著作,其被翻译成乌尔都文让更多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得以了解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的重要经验。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同样需要有实现本国经济发展的目标,需要继续改革。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完)

【编辑:杨彦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