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盟出台反制措施或为时不远

欧盟出台反制措施或为时不远

2019年10月28日 04:30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欧盟出台反制措施或为时不远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 本报记者       吴  琼

  面对美国这个昔日盟友的关税报复举措,欧盟各国纷纷发声指责。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更称美选择加征关税是短视做法,将把欧盟推向只能反制的处境。分析人士也认为,欧盟的反制措施或许为时不远,而这将给本已受到冲击的世界经济再添新的压力。

  马尔姆斯特伦近日对美方加征关税的举措表示遗憾,并称“这让欧盟今后别无选择,只能针对美方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行为采取关税报复措施”。

  不过,她也无奈地表示,互相加征关税不符合欧盟、美国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将对美欧高度整合的飞机供应链造成严重伤害,并对已受到目前贸易紧张局势影响的许多其他行业造成连带伤害。

  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这四个空中客车的生产国是美方此次关税报复行动的主要对象。在美国加征关税清单公布后,四国官员也纷纷就此表态。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痛斥美对欧盟的关税措施是对盟友的“敌对行动”,并警告美国财长努姆钦“欧盟或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报复行动”。他补充说,从经济和政治角度看,美方的决定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欧洲准备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进行报复。不过,他也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双方有责任尽最大努力避免这一冲突。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也警告不要进一步升级美欧经贸争端。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则认为,英国完全遵守了世贸组织对空客争端的裁决,所以英方企业不应在被加税之列。西班牙方面表示,不想打贸易战,但若真要打,则将全力应战。西班牙农业、渔业和食品部代理部长路易斯·普拉纳斯在谈及美国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时还称,“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明显反映出(美国)不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对其缺乏尊重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参观了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并在一架正在组装中的A350客机内共进午餐。在近期美欧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这被视为两国共同应对美国压力、展现欧洲内部团结。

  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关注欧盟可能会采取的反制措施。

  按照日程,世界贸易组织将于2020年初对欧盟起诉美国补贴波音案作出裁决。欧盟近日表示,已准备好在此后对美输欧产品加征关税。

  世贸组织今年3月曾发布针对波音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仍在违规补贴波音。根据世贸组织规定,这一判决结果为欧盟未来对美实施相应报复提供了法律依据。

  同时,欧盟也正在推动对进口商品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

  欧盟官员承认,这一计划旨在扭转欧盟产品的环境保护成本劣势,推动公平竞争,但可能被贴上“保护主义”标签,触发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

  根据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气候政策设想,欧盟将改革碳排放交易体系。如果所属地碳排放标准不及欧盟,进口商品须额外缴纳税费,才能进入欧盟市场。

  此外,美欧此前曾就数字税展开激烈交锋。直至8月,美国才与法国达成相关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曾表示,如果美就数字税计划对法国征收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未来,不排除双方为此重燃“战火”。

  目前来看,双方对话的大门并没有关闭,当前避免关税负面影响的唯一途径是美国和欧盟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