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闻背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新闻背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2019年11月02日 12: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新闻背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1月2日至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能否在本次系列会议中完成备受关注。

  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定将涵盖约全球人口的一半,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32.2%,贸易额约占全球的29.1%,达成后将成为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

  RCEP谈判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如今进入冲刺阶段。在10月于曼谷举行的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和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上,各方就协定80.4%的文本达成一致,并重申确保在年内结束谈判。

  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尽快完成RCEP谈判不仅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还将为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发挥积极作用,在当前全球经济局势动荡背景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