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出发!“隼鸟2号”携小行星岩石碎片启程返回地球

出发!“隼鸟2号”携小行星岩石碎片启程返回地球

2019年11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探测器“隼鸟2号”13日上午10时许,从小行星“龙宫”出发飞往地球。它将携带装有通过两次着陆获得的“龙宫”岩石碎片的密封舱,在太空飞行约8亿公里,力争2020年底返回。

    据媒体此前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0日让探测器“隼鸟2号”降低高度,准备在小行星“龙宫”上着陆。预计将在11日上午抵达表面。采集位于小行星地下的物质在全球尚属首次。地下岩石被认为尚未因太阳风等风化,保持着小行星诞生时的状态,有望对探究太阳系的起源提供帮助。图为日本探测器“隼鸟2号”着陆画面。

  
    图为日本探测器“隼鸟2号”。

  2014年从地球出发、2018年6月抵达“龙宫”的“隼鸟2号”,曾在“龙宫”上着陆并采集岩石样品,还制造人造陨石坑等,实现了所有当初目标。

  在2019年4月制造人造陨石坑时,“隼鸟2号”通过向“龙宫”表面击出巨大金属弹,成功打开宽达15米的洞穴。据分析,7月的第二次着陆中采集了从洞穴喷出的岩石碎片。

  地下的岩石未受太阳风等风化影响,被认为保持着46亿年前诞生的太阳系状态。若发现有机物,弄清这与地球生命诞生的关系方面或将有所进展。

  据报道,日本通过上空观测、让小型移动机器人着陆等方式对“龙宫”进行了多角度分析。仅迄今发表的论文就达110篇以上。“隼鸟2号”收集的数据今后或将继续支撑日本小行星研究。

  “隼鸟2号”返回后将在地球上空割离装有样品的密封舱,将其投向澳大利亚南部的沙漠。根据计划,之后它将再次踏上探测的旅途。

  报道指出,若能安全回收样品,或有望取得揭开太阳系的形成和地球生命起源之谜的研究成果。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