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纳扎尔巴耶夫呼吁构建欧亚命运共同体

纳扎尔巴耶夫呼吁构建欧亚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13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13日电 (记者 文龙杰)“阿斯塔纳俱乐部”年度会议当地时间12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哈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呼吁地区国家加强对话,共建欧亚命运共同体。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
资料图: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阿斯塔纳俱乐部”是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主办的大型国际论坛,每年11月举行一次年会,论坛期间发布下一年度欧亚地区十大风险评估报告。今年的年会主题是“打造大欧亚:新的伙伴关系模式”。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他表示,冷战结束后的历史进程并非符合30年前人们的期待和预测,即将过去的2019年更不平静。

  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看到,大规模冲突和政治对抗在全球范围内重现。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众多国际事件说明国家间信任的缺失和这种缺失的升级。”

  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诸多因素导致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出现的衰退和危机趋势让我们担忧。在贸易冲突持续和政治局势不稳定的背景下,全球发展趋势无法准确预测”。

  针对地区面临的安全和经济挑战,纳扎尔巴耶夫建议欧亚国家加强对话并共同致力于打造新的合作和保障机制。

  他认为,欧亚国家的命运是彼此相连的,彼此间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决定本地区的未来面貌。他建议地区国家把握地区发展大势,利用多个平台打造欧亚共同体。

  “在我看来,未来的欧亚地区是一个共同体,它的基础将是各关键经济体间的系统对话。欧亚经济联盟、欧盟、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一带一路’倡议等将为打造大欧亚提供强劲的动力。”纳扎尔巴耶夫说。

  在今年的“阿斯塔纳俱乐部”活动期间,中国发展和大国外交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参会的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在地区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2020年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非常乐观。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杨成是连续5年参加“阿斯塔纳俱乐部”活动的中国学者。他认为,“阿斯塔纳俱乐部”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外交平台,这一论坛的发展也在促进中哈合作。

  “‘阿斯塔纳俱乐部’成立5年来,已日益演变为大国、重要的中等国家和中亚地区强国处理地区治理问题的关键平台。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充分利用自己在国际舞台的声望,把‘阿斯塔纳俱乐部’变成了哈萨克斯坦主场思想外交的重要场所。”杨成说。

  他指出,此次年会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建立以安全和发展为主题的全球领导人联盟的倡议,他一再主张不同的国际组织和机制要通过对话促成欧亚超级大陆的广泛合作。这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是契合的,也给中哈未来全方位的、关键的战略性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和空间。(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