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观察:遣返“伊斯兰国”人员 土欧摩擦进一步加剧

国际观察:遣返“伊斯兰国”人员 土欧摩擦进一步加剧

2019年11月13日 17:3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安卡拉11月12日电(国际观察)遣返“伊斯兰国”人员 土欧摩擦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记者王峰

  土耳其内政部11日说,土方已经启动遣返程序,打算把土关押的数千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送回原籍国。据土媒报道,这些人大多来自欧洲。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近期与欧洲国家纷争不断,此举很大程度上是在表达不满,向欧洲施压,双方关系恐将进一步恶化。

  土耳其硬遣返

  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上周表示,土方11日将启动遣返程序,把这些“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遣返回原籍国,不管这些国家是否已经剥夺他们的国籍。

  土耳其内政部11日透露,土方当日遣返了三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两名欧洲人。土方还将在今后几天陆续驱逐另外20余名“伊斯兰国”外籍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丹麦人、爱尔兰人、法国人和德国人。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一直致力于加入欧盟,早已获得欧盟“候选国”资格并在2005年启动了入盟谈判。但近年来,双方在难民危机等诸多问题上发生矛盾,关系逐渐陷入低谷。最近一段时期,双方更是摩擦不断。

  欧盟一再批评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开展的军事行动。针对土耳其与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的油气争端,欧盟支持塞方,赞成就土耳其“非法开采”一事采取限制措施。

  土耳其则在难民问题上持续向欧洲发难。土总统埃尔多安本月7日访问匈牙利时警告,如果欧盟不提供足够援助,土耳其将被迫为数百万难民“打开通往欧洲的大门”。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启动遣返“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程序的一个重要意图,是加大对欧洲施压力度,迫使其在一些问题上让步,但此举或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启动遣返程序当日,围绕土“非法开采”一事,欧盟外长会议就对土实施制裁达成一致。埃尔多安12日对此回应称,土耳其将把更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遣返回原籍国。照此趋势发展,土欧之间的博弈预计将进一步加剧。

  欧洲难接收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多国都明确表示,拒绝接收参与“伊斯兰国”行动的本国公民。为了“甩锅”,英国、丹麦、德国等国甚至取消了一些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的国籍。因此,土遣返“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施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国家之所以拒绝参与“伊斯兰国”行动的本国公民回国,主要是担心他们回国后会构成安全风险。而且在欧洲国家看来,目前被土耳其关押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与之前因放弃对“伊斯兰国”的幻想或明确表示与“伊斯兰国”划清界限的回国人员相比,可能更加危险,他们很有可能是效忠“伊斯兰国”的顽固分子。

  欧洲国家现有的法律体系难以严厉惩戒这些在境外参与“伊斯兰国”行动的人员。首先,很难对这些人员参与“伊斯兰国”行动进行取证;其次,很多人员辩称自己在“伊斯兰国”只是参与了一些非战斗行动,而这也很难调查清楚。此外,加入“伊斯兰国”本身就构成犯罪,还是在“伊斯兰国”内从事哪些行为才算犯罪,这些问题也亟待厘清。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德沃金指出,不少欧洲国家的法律对于参与“伊斯兰国”行动的人制裁太轻,往往只会判处几年监禁。出狱之后,这些人可能会威胁国土安全。

  土耳其政治分析家德米尔塔什表示,遣返“伊斯兰国”成员的启动时间选在即将于本周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反恐会议前夕,土耳其意在揭露欧洲在反恐问题上的虚伪性。(参与记者:王子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