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哈吉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签系列合作文件

哈吉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签系列合作文件

2019年11月28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27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地时间27日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在比什凯克与吉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了双边会谈。

托卡耶夫宣誓就任哈萨克斯坦临时总统。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据哈总统府官网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在会谈中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哈萨克斯坦的近邻兄弟国家,两国双边合作关系发展卓有成效,为地区安全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来,双方为保持高水平合作关系,努力寻找新的合作方向。这符合哈吉双边合作关系的精神。

  托卡耶夫指出,哈萨克斯坦是吉尔吉斯斯坦在中亚国家当中的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9亿美元,较之2015年增长了30%。此外,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投资国之一。

  据吉总统府官网消息,吉总统热恩别科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吉尔吉斯斯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拥有共同边界,“边境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相互合作是双方合作关系的优先方向”。

  热恩别科夫介绍说,目前共有2000多家吉哈合资企业在吉境内运营,涉及矿产、建筑、贸易、金融和通讯等领域。这些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吉社会生活,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并在引进技术和吸引投资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天还举行了哈吉最高国家间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托卡耶夫指出,哈吉最高国家间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4年在努尔苏丹举行。虽然会议因一些问题长时间未举行,但该理事会仍是推动两国合作的重要机制。

  在访问框架下,双方签署了《哈吉2020-2022年合作规划》《哈吉政府间移民领域合作协议》《哈吉投资项目促进和落实协议》等10份合作文件。(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