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支持率不降反升 弹劾反而帮了特朗普的忙?

支持率不降反升 弹劾反而帮了特朗普的忙?

2019年12月20日 17:13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现在“定罪”下月“脱罪”支持率不降反升

  弹劾反而帮了特朗普的忙?

  千里岩/王雪梅

  当地时间18日,美国众院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决议,特朗普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遇国会弹劾的总统,但这个月“定罪”,下个月“脱罪”,早就对剧本了然于心的特朗普也没啥好担忧的。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了一张意味深长的图片。图片中的特朗普正对镜头坐在椅子上,右手做出疑似开枪的手势,双眼凝视前方。图片并配有文字“事实上,他们不是在我身后(盯着我),他们是在你们身后(盯着你们)。我只是在路上。”

  场景似曾相识

  众院表决的结果,基本严格按照党派划线。按照美国宪法程序,最后决定弹劾是否成立的权力在参议院。只要看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团结程度就知道,共和党参议员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反水”现象,就算有个把临阵倒戈,也不会凑齐三分之二多数。前两位遭遇弹劾指控的美国总统都是这么过关的。

  现在美国的政治格局,民主党控制着众议院基本想干啥就干啥,但是最后说了算的参议院还在共和党手里,未来只要没有什么戏剧性的情节对特朗普不利,他基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弹劾缺乏“实锤”

  想当初特朗普刚当选,就有人在研究他被弹劾的可能。从一开始“通俄门”沸沸扬扬,特别检察官折腾了这么久,最后也不过是在一些财务违规的问题上,抓了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小辫子,触及不了核心。

  如今这个弹劾大同小异,所谓的“通乌门”从启动的时候,民主党就玩弄程序上的花招,故意不用众议院全体表决启动弹劾调查,而是让自己掌握的小组委员会去搞。虽然方便了自己,但是也给了特朗普政府不予配合的依据。

  调查传召不少高官说了不少特朗普的坏话,但缺乏“实锤”,也就是特朗普政府暂停给乌克兰的援助到底跟要求调查竞选对手拜登有没有关系,更何况最后特朗普政府还是恢复了对乌克兰的援助。

  一切为了选举

  但是民主党依然坚决发动弹劾,道理很简单,为了选举。自从特朗普当选以来,民主党对于特朗普的施政几乎是全面反对,但是反对简单,提出自己的纲领就难了。

  所以民主党只有咬牙赌上一把,如果能找到点爆炸性的内幕,没准真的可以让共和党人抛弃特朗普,就算到不了那个地步,各种高官和知情人士排着队在国会变着花样说说特朗普的坏话,应该也能拉过来点中间派选民,能够稳定一下民主党的内部凝聚力。

  所以这次弹劾很勉强,但民主党明知道没指望也要搞一下,只能说明美国社会分裂程度已经极其严重。美国的政治体制正在逐渐容纳不下内部的矛盾纷争,什么“共识”和“宪政”现在都只是利益集团的束缚,他们不得不踢开这些露出真面目。

  伤人还是害己?

  美国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似乎舆论对弹劾的聚焦并没有“伤害”到特朗普。

  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自众议院9月下旬发起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以来,特朗普的支持率从39%升至45%,而支持弹劾并解职特朗普的比例从52%降至46%。

  这一结果与近期的其他民调一致,即支持弹劾的比例在降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本周初发布的民调显示,45%的调查对象支持弹劾并解职总统,而11月中旬,这一数字为50%;反对弹劾和解职总统的比例相比11月中增加4个百分点至46%。6份其他主流民调也显示,平均46%的调查对象支持弹劾和解职总统,反对的比例则更高,为49%。

  分析人士认为,民调走向说明,舆论对弹劾的关注并没有伤及特朗普,反而略微地帮了他的忙。民调结果发生的变化虽然轻微,但会让民主党人担忧,弹劾总统的策略是否正确。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