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入狱1000天!韩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总统,量刑仍未敲定

入狱1000天!韩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总统,量刑仍未敲定

2019年12月25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朴槿惠受贿案二审宣判:刑期5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刘淙)从韩国宪政史上首位女总统,到韩国史上坐牢时间最长的总统——7年前的朴槿惠或许不曾想到,2019年的圣诞节,将是她在监狱中度过的第1000天。

  现年67岁的朴槿惠,一直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三大案件压身,量刑仍未最终敲定。2020年,“亲信干政案”和“国家情报院贿赂案”将陆续再度迎来审判,此前她的刑期已达到32年,如果量刑再加重,朴槿惠出狱时恐将超过百岁。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一台电脑

  成开启牢门的钥匙

  2012年的冬天,获得高票支持而登上总统宝座的朴槿惠,被韩国民众期待着,能给国家带来稳定、安全和繁荣。

  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资料图片:“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
资料图片:“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

  2016年10月24日,在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电脑中发现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朴槿惠的演讲稿,文件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

  总统的演讲稿在发布前属重要机密,只有总统本人和极少数高官能接触到。

  “亲信干政案”由此一触即发。

  这种违反国家机密法的行为,也发展成朴槿惠的最大丑闻。

资料图片:韩国民众举行大型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资料图片:韩国民众举行大型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数以万计的韩国民众手持蜡烛聚集在光化门广场,把朴槿惠以及众多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送入牢狱,最终推动韩国实现政权更替。

  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当即被免去总统职务。3月31日,法院签发对其的逮捕令,朴槿惠被移送至首尔看守所,开始了她漫长的拘留生活,就这样从“选举女王”,变成了阶下囚。

资料图片: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审判,韩国警方在法院前巡逻。
资料图片: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审判,韩国警方在法院前巡逻。

  三大案件压身

  量刑仍未最终敲定

  在长达近三年的时间里,审判、上诉、再判、发回重审……

  截至今日,除干涉选举案确认判处有期徒刑2年,其他案件中,朴槿惠的量刑还未最终敲定。

  ——“亲信干政”案

  检方于2017年4月提起公诉,指控朴槿惠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企业出资等18项罪名。

  一审:2018年4月6日,法院判处其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

  二审:2018年8月24日,法院判处其2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0亿韩元。

  2019年8月29日,大法院驳回二审判决,将案件发回首尔高等法院。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非法干涉选举案

  朴槿惠涉嫌在2016年国会议员选举前,非法干涉议员候选人的推选过程。韩检方于2018年对其追加起诉。

  一审:2018年7月20日,法院判处其2年有期徒刑;检方上诉。

  二审:2018年11月21日,法院维持一审判决。

  因检方和朴槿惠都没有上诉,所以确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资料图片:2018年4月6日,韩国首尔火车站,人们观看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资料图片:2018年4月6日,韩国首尔火车站,人们观看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国家情报院受贿案

  朴槿惠涉嫌在2013年5月至2016年9月期间,从三名前国情院院长处收取了35亿韩元的国情院特殊活动费,被追加起诉。

  一审:2018年7月20日,法院判处其6年有期徒刑,追缴33亿韩元;检方上诉。

  二审:2019年7月25日,法院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追缴27亿韩元。

  11月28日,大法院对此案判决,发回高等法院重新进行二审。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狱中生活与世隔绝

  不看新闻、不见人

  在狱中的朴槿惠,可谓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她不仅拒绝了家人的会面,政治人士及普通人的会面也全部拒绝,每周仅与律师柳荣夏进行两次会面。

  虽然给前总统设置的单间牢房里安有电视,但朴槿惠却从没看过。她也不看报纸,读书也只读柳荣夏带来的英语词典。

  由于监狱方面不允许朴槿惠与其他在押人员接触,所以她了解外部情况的渠道,只剩与柳荣夏沟通,或是阅读粉丝的来信。据称,朴槿惠会非常仔细地阅读粉丝来信,但她从不回复。

  在狱中的朴槿惠,还一直饱受病痛的折磨。今年9月,她曾离开看守所前往外部医院接受肩部手术,并住院78天进行康复治疗。但据韩媒透露,她最近身体仍不舒服,需要每周做两次康复治疗。其左臂难以抬至肩部以上。知情人士说,这是老毛病。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朴槿惠。

  将获“特赦”?

  2020年再迎审判

  近日,有消息称,朴槿惠将会在年末获得大赦。对此,韩媒指出,这种可能性很低。因为赦免只有在确定刑罚后才能进行。但是,目前朴槿惠涉及的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刑期未定,不符合特赦的条件。

  另外,有关停止执行刑罚的情况,检方也两次以“生命尚未达到危机状态”为由,给予驳回。就算申请暂缓执行监禁,也难获通过。

  不过,韩国历史上,也并非没有“特赦”前总统的先例。因此,谁也无法做出断定。

  2020年即将到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国家情报院贿赂案”将陆续再度审判。届时,她将迎来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